新浪财经

两会声音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关切民生基本保障不放松

中国经济新闻网

关注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林春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句话意义非常深刻。而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大改革和飞跃,具有里程碑意义。

郑秉文表示,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之近两年来又面临疫情的冲击,我国GDP增长进入换挡期。随着GDP增速下调,财政收入也受到相应影响。所以,我们的公共服务水平,就要量力而行,既不能超出GDP的增速,又不能明显滞后于经济增长,否则百姓不能得到实惠,不能分享经济同步发展的成果,没有获得感。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郑秉文认为,这充分显示,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在国家财政收入明显受到很大约束的情况下,这两方面增速仍保持前两年水平,这体现了中央在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方面尽力而为。

郑秉文分析指出,民生基本保障,不仅在财政补贴标准上没有压缩,而且还加大了改革力度。

在郑秉文看来,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意义重大,这既有利于劳动力在省内异地流动和就医的结算,同时也有利于降低省一级财政的风险。在过去这些年,实现省级统筹进度不太明显,目前绝大部分省份统筹层次还是县市区水平,达到市级水平的并不多,其中养老保险水平统筹层次提高比较明显,前年实现了省级统筹,医疗相对落后一些。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今年再次提出这个问题来,这说明中央对医保省级统筹很有决心。

“回顾养老保险发展进程,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养老保险,在试点初期统筹层次非常低。”郑秉文分析指出,统筹层次低的好处,就是把收入和支出的担子压在了基层政府,基层政府就有动力去扩面增收。但不利因素是,对劳动力异地流动产生了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养老基金失衡、有赤字的地区也加大了财政的负担。于是,从2018年开始,中央建立了中央调剂制度,调剂比例每年逐步递增,这为今年实现全国统筹打下了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