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UCloud优刻得与华山医院合作 实现医疗影像数据统一分布式存储

媒体滚动

关注

华山医院,是上海市大型三甲医院之一,全市共有四大院区,每日产生大量的医疗数据,仅CT(计算机扫描)、MR(核磁共振)等影像数据,每年就有70-80TB,这对数据的存储和管理都提出了挑战。

为了寻求更好的数据存储和管理方式,去年,华山医院与UCloud优刻得开展了医疗数据合作。

华山医院信息科系统管理人员程思杰介绍,过去在医疗数据的管理上,存在两个重要的难点:第一,存储比较分散,除了NAS(网络存储器)以外,还有其他很多存储设备和存储品牌;第二,难以统一管理,医院各院区之间部分存储系统也不相同。

华山医院与UCloud优刻得达成合作后,陆续将四大院区一级科室的心超、B超、内镜、心电图等影像资料,迁移至UCloud优刻得分布式存储产品UCloudStor,进行统一地存储、管理。截至目前,华山医院总院、虹桥院区,及浦东院区已完成数据迁移,为数据地统一管理、有效开发奠定基础。

相比较传统的数据存储模式,UCloudStor基于通用的x86服务器构造统一存储资源池,提供多种数据接口,确保数据互联互通,打破了数据调度壁垒;分布式存储模式,支持多站点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保证存储平台和数据的安全可靠;可持续扩展架构,满足华山医院灵活扩容需求。在华山医院,部分利旧服务器也纳入了分布式存储节点,帮助医院控制IT运营成本。

在程思杰看来,要提升医疗数据的使用价值,数据的统一归档存储和管理是第一步。“经过我们这次对医疗影像数据地集中存储,部分影像数据具备了对外开放的条件。首先就是方便患者,在华山医院,患者可以通过医院官方公众号、或者APP,在线查询心电图、B超等影像报告,提高了患者就诊的便捷性。”随着数据存储、管理能力的提高,华山医院也将通过课题研究的形式,将医疗大数据用于单病种分析、健康服务、医疗科研等领域,让医疗数据更多惠及患者和医学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