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没有一刀切: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也可升级为个人经营收款码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备受关注的条码支付新规细则正式出炉,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用户可以自主选择继续使用还是申请升级为“个人经营收款码”。

2月22日晚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称,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并可享受更高效的交易对账等服务。同时,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随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发布相关公告,在明确个人收款码3月1日之后可继续使用的同时,也给出了具体的“个人经营收款码”升级流程。

2021年10月13日,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2021〕259号)》中对条码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的规定。这份将于2022年3月1日正式落地的新规指出,“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随后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热搜,央行随后出面澄清表示“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以后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系误读。

“个人经营收款码”自愿升级并免费

对于新增的“个人经营收款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给出了具体的流程。

微信支付表示,2022年3月1日之后,结合用户收款情况,将陆续通过微信收款助手消息通知等方式发出邀请,在用户自愿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免费领取物料码牌,还能享受经营账本、经营分析等更多权益和服务。

支付宝方面表示,个人收款码可“0费用、不换码”升级,即2022年3月1日起,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升级“个人经营收款码”。升级过程完全免费。升级后,原有的收钱免费、提现免费等权益将继续享有,还将会享有更高的“敢收敢赔”保障额度等权益。

在具体如何升级方面,支付宝表示,将结合用户的收款特征,对用户发出个人收款码升级邀请,在尊重用户选择的前提下,提供个人收款码升级服务。同时,用户原有个人收款码不停用、不关闭、功能不变。用户如果希望升级,也可在“商家服务”首页相关入口提交申请,升级完成后可享受同等待遇。

微信支付方面,用户如果希望申请,“收款小账本”首页会逐步向用户开放申请入口,申请完成后可享受同等待遇。同时,用户原有个人收款码不停用、不关闭、功能不变。

个人收款码3月1日之后可继续使用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各自的公告中均明确表示,2022年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

所谓个人收款码,常见于“路边摊”商贩,不同于商户收款码接受信用卡、花呗等付款,个人静态收款码只能接受借记卡以及账户余额的付款。在申请上,个人收款码不用注册为商户,开通只需要在微信或支付宝APP内申请就可以下载收款二维码图片,打印出来即可使用。

在央行去年10月发布上述通知后,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在等待如何认定“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以及个人收款码变为经营性用途的商户收款码的具体细则。

一位支付机构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从支付清算协会的公告看,监管还是将是否升级为经营收款码的选择权交给了用户自己,而不是“一刀切”。

支付清算协会也在公告中表示,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会员单位要畅通渠道,加强对用户的沟通和解释,避免不法分子借机诈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