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国文明与文化在北京冬奥会相遇相知

央视

关注

各国文明与文化在北京冬奥会相遇相知

15日,北京冬奥组委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昌平区组织主媒体中心注册记者赴居庸关长城闭环景区,开展参观体验活动。来自美国、德国等40余位中外媒体记者和媒体工作人员登上雪后长城,共话冬奥情缘。

不到长城非好汉,登上高点,第一次来到长城,实现“好汉梦”的尼恩科举起了相机。

外籍媒体工作人员 尼恩科:太震撼了。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可以到这里,我非常高兴我们成功了。冬奥会让我能有了这样的机会,我太高兴了。我所负责的场馆就在长城那一边的延庆赛区,当冬奥会和长城相遇,这给了我们一次很特别的冬奥会经历,体育和历史在这里相遇。这是此次冬奥会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

几天前的一场大雪,让居庸关更显壮丽。同样是第一次登上长城的德国记者尤特·马格将自己拍摄的长城照片,第一时间分享到了社交媒体上。2008年时,她曾在北京报道夏季奥运会。走进了鸟巢,拍摄了水立方,她说14年前唯独没有圆上的长城梦,在今天实现了。

德国记者 尤特·马格:长城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我希望我的朋友们都能感受一下这里的宏伟。中国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样还有着现代的科技。我很惊讶2008年时我到过的灯光闪耀的水立方,通过科技的应用,已经转变成了冰壶的场馆。还有首钢滑雪大跳台,我第一次见到废弃的工厂可以这样被赋予新的活力,这对于我们德国来说很有借鉴意义。在此次冬奥会,中国用科技让可持续发展理念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在长城上,克罗地亚广播电视台记者玛蒂娜拉着工作人员采访着长城的建造历史。她说,正是昔日不畏艰难的建造,铸就成了今日的宏伟,而这样的精神,也在冬奥赛场上闪耀。她告诉我们,北京冬奥会,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同时,也让各国的文化彼此相知。

克罗地亚记者 玛蒂娜:我在主媒体中心尝试了太极拳,我们还拍摄了许多中医文化内容和中国的美食,我也和中国的朋友们分享了我们国家的特色。这届冬奥会,我们经历了当中国文化和奥运和世界各国文化的美好相遇,在我看来,北京冬奥会为我们各国的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想说冬奥会就是各国文明的大使,让我们彼此了解,彼此相知。(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 黄鑫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