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嵩门月——唐高宗武则天元宵之行

紫牛新闻

关注

嵩山顶端有一峡阙,形若半圆形的大门,俗称“嵩门”。自古以来“嵩门待月”就被誉为嵩山八景之首。

中秋的嵩门月是美丽而令人神往的,但很少人知道元夕的嵩门月同样是美丽而令人神驰的。

公元683年农历正月初一,唐高宗、武则天伉俪偕子女从东都洛阳出发。一路上,辇车两侧的车轮咿咿呀呀个不停,犹如男女对唱抑或是二重唱。日走夜宿,于初七抵达位于嵩山脚下的奉天宫。

奉天宫是一座新修的行宫,目的是为了唐高宗下半年封禅嵩山之用。他们夫妻提前过来,当然是为了巡视一下奉天宫修建得怎么样,能不能满足封禅的要求。

户部侍郎兼奉天宫承修使韦泰真陪同天皇天后各处都看了看,汇报说,奉天宫虽然建造的非常庄重大气,但基本都是用东都拆下来的废旧建筑材料修建的,没有给老百姓增加负担。高宗夫妇听后非常高兴。

除此之外,高宗夫妇也想借此机会看看从嵩山上一点一点升到天空中的曼妙的上元月。

武则天金简。

上面文字为:“上言:‘大周国主武曌好乐真道,长生神仙,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乞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太岁庚子七月甲申朔七日甲寅,小使臣胡超稽首再拜谨奏。”

上元节就是灯节。庆幸的是,古人的记载给我们留下了高宗武则天夫妇在嵩山过上元节的温馨美好的画面:奉天宫里张灯结彩,“圣怀甚悦,临轩广宴,二圣赋诗,上时为相王并太平公主奉和,咸述子来之美,如文王灵台故事……”正月十五傍晚,暮色四合,天净如洗,皎皎月光从太室山顶的嵩门撒下,临轩面水,宫人摆下一桌简单而又别富嵩山地区风味的家宴。时太子李显留守西京,高宗夫妇携四子相王李旦、幺女太平公主欢笑入座,以明月或者嵩岳为题赋诗助兴。高宗武则天夫妇,加上两个子女,或则一人一首,或则一人一句,你来我往,互相唱和。不言而喻,父母都以子女的开心为开心。所以,如果留心的话就会发现,高宗夫妇除了殷殷为儿女夹菜添饭外,还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激发一双儿女的吟诵情趣上。当然,两个子女也很懂事,频频举起酒杯为父母祈祷福寿。

高宗不过五十多岁,由于体质较弱就已经显得有些苍老,但节日的气氛还是让他精神了许多。高宗笑眯眯地对着两个子女说:你们两个,谁能把《诗经·大雅·嵩高》背下来呀?只见太平公主抢上前,拉住父亲的手道:“父皇,我来!”然后背诵道:“嵩高维岳,峻极于天……”

武则天连连夸赞,又转向相王,考问他嵩山为啥别名崇山?相王一时语塞,太平反应快,提醒说:把崇字拆开……一语点醒紧张人。相王立即接上去:“因为嵩山是祖宗之山……”

此时大家都已诗兴阑珊。众人的目光又转到了天上,观赏那轮明月。

如果不怀偏见的话,高宗和武则天堪称一对模范夫妻。二人共同生活近三十年,不仅创造了一个万国来朝的盛世,而且还始终如一地爱着对方、信任对方。就在这年的十二月,高宗因病没能实现封禅嵩山的愿望,带着最大的遗憾辞世,但他慨然留下遗诏,“军国大事有不决者,兼取天后进止”。

嫁夫当嫁唐高宗,娶妻就娶武则天。可是,世上再无唐高宗,人间亦绝武则天。

宋宗祧

来源:紫牛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