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体视界•冰雪荣耀 | 突破!中国队创历届冬奥会最佳成绩

工人日报

关注

苏翊鸣男子大跳台夺金

15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小将苏翊鸣顶住压力,拿到金牌,这是中国首次夺得该项目的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获得的第6金。根据规则,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共进行3轮,取两轮最好成绩相加看总分排名。前两轮,苏翊鸣表现稳中有升,第一轮拿到89.50分,第二轮拿到93.00分,两轮总分排名第1。随着选手们在第3轮比赛中的得分均未超过苏翊鸣,17岁的中国小将提前夺金。

谷爱凌获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

15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结束,中国队选手谷爱凌以86.23分摘得银牌。金牌归属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在北京已收获一金一银的谷爱凌,还将出战2月17日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赛,她将在该项目中再度冲击金牌。

徐梦桃斩获第28个世界冠军

14日晚间,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组决赛中,中国选手徐梦桃夺得金牌,这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个奥运金牌,也是徐梦桃的第28个世界冠军!数据统计显示,从2008-2009赛季起,徐梦桃的14年成人赛事职业生涯中,已累计获得了27个世界杯冠军。这项纪录可谓“前无古人”。

中国冰壶男队遭遇三连败

15日上午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男子冰壶循环赛第9轮中,中国男子冰壶队8比10不敌加拿大队,遭遇三连败。  截至目前,瑞典队战绩7场全胜排名第一,英国队5胜1负排名第二,加拿大队5胜2负排名第三,美国队4胜3负排名第四。根据规则,排名前四的队伍将晋级半决赛。中国男子冰壶队目前战绩2胜5负排名第八,晋级四强希望渺茫。

北京冬奥会女性运动员比例创新高

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在14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说,北京冬奥会是迄今女性参赛比例最高、参与项目最多的冬奥会。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表示,北京冬奥会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达45.4%,全部109个小项中有女性运动员参与的项目占比53%。他说:“鼓励更多女性运动员参与,是国际奥委会的重要战略。”

谷爱凌:“我想吃汤圆”

15日,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获得银牌。这是她在本届冬奥会上,继大跳台夺金之后的第二块奖牌。赛后,她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今天是元宵节,我想吃汤圆。如果能吃上黑芝麻汤圆,就是非常美好的一天了。”

宋祺武:“勇敢飞!别怕摔!”

从落差136.2米的“雪如意”大跳台一跃而下,稳稳落地,宋祺武结束了他的首次冬奥之旅。“我们仅仅用了三年不到的时间就站到了冬奥会的赛场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但是为了在奥运赛场上走得更远,下一个阶段的训练还是要继续打好基础,并逐步以冬奥赛事标准进行训练。”宋祺武说。他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跳台滑雪,“勇敢飞,别怕摔!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荣格:“放开了玩!”

15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荣格拿下第五名。其中,荣格第二跳拿下了85.75分的高分!在赛前说起决赛时,荣格轻松地表示——“尽全力,放开了玩,做到最好!”荣格出生于2002年,今年20岁。去年10月,在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瑞士站上,荣格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第八名。她成为中国在该项目上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运动员。

聚冬奥

中国队创历届冬奥会最佳成绩

2月15日下午,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小将苏翊鸣顶住压力,拿到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获得的第6金。

稍早时候进行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至此,中国代表队在本届冬奥会斩获6金4银2,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已超过中国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创造的5金2银4铜的成绩,创造了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佳成绩。  

从1980年首次参加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到上届2018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在已参与的11届冬奥赛事中共夺得13金28银21铜,位列总奖牌榜第17位。

中国队此前在单届冬奥会上获得奖牌的最高纪录是11枚——分别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2金4银5铜)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5金2银4铜)。而苏翊鸣和谷爱凌在今天摘金夺银,也使得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奖牌总数达到了12枚,创下历届冬奥会新高。此外,中国队在多个项目中虽然没有夺牌,却都创造了中国队的冬奥会历史最佳成绩。 

自从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突破”便成为描述中国代表团成绩时的关键词。中国冰雪健儿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

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项目参赛”目标,众多项目取得了跨越式进步,体现出中国冰雪项目发展整体“更强”的趋势。尤其是在雪上项目取得的进步,改变了以往“冰强雪弱”的局面。同时,在冰球、钢架雪车、雪橇等项目中,中国运动员的亮相也让世界记住了他们的名字。

在前半程,中国代表团在多个项目中创造了参赛史上的“第一”。最突出的例子是闫文港赢得男子钢架雪车铜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该项目中登上冬奥领奖台。两次参赛即夺牌,彰显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

此外,赵洋上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中国男选手冬奥首秀;徐铭甫成为历史上首位参加冬奥会高山滑雪滑降比赛并完赛的中国选手;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赵嘉文是第一位中国北欧两项奥运选手;中国雪橇队第一次组建参加冬奥会,他们在3个项目上都顺利完赛......

虽然与顶尖的选手相比,他们的成绩不足以惊艳世界,但能够在奥运赛场留下自己的足迹,就意味着中国冰雪全新的起点。

当然,还有人在刷新着冬奥会中国参赛历史最好成绩。比如,花样滑冰团体赛,中国队获得第五名;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中国选手宁忠岩位列第七名;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中国选手蔡雪桐获得第4名与奖牌擦肩而过,但这已是她参加四届冬奥会以来的最佳成绩......

本届冬奥会剩下5天,中国队还有多个冲金点和夺牌点。在创下历届冬奥会最佳成绩后,中国队还有很大机会在北京打破单届11枚的冬奥会奖牌历史纪录。

作者:工人日报客户端 工人日报记者 李元浩 梁凡 朱亚男(实习)

本期编辑:李元浩 梁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