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话投资人:展望2022年,我眼中的新能源赛道

财联社APP

关注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曾乐)讯,“双碳”战略、政策驱动下,新能源已成为市场及资本关注的大热赛道。与此同时,互联网大厂等竞相涌入,加速新能源产业更快发展。

回看2021年,据中汽协统计分析,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最大亮点,连续7年销量全球第一。其市场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展望2022年,《科创板日报》记者通过与业内多位投资人士进行对话,探索新能源赛道的变革、聚焦与机遇。

新能源赛道之“变”:资金密集涌入产业链

《科创板日报》:近年来,您认为新能源投资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

云晖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黎羽:国内新能源投资自2016-2017年开始出现第一次投资高峰,最近两年开始呈现第二次高峰,所体现的特点是资金密集涌入,且体量高于上一次高峰期,一二级市场均处于景气周期,部分细分赛道估值出现一些泡沫。这一轮投资高峰的特点是新能源发展大方向已经得到市场认可,资金投向开始从第一次投资高峰资金相对集中在三电系统领域开始逐渐向新能源产业链的上下游开始延伸,投资主题从电动化逐步开始向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开始扩展,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构逐步走向专业化,各个细分赛道上的投资深度也在不断加深。

光速中国合伙人朱嘉:首先是全球气候变暖对大环境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对人类生产和生活的直接影响,使得无论从科技创新还是投资领域来看,大家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变革的需求在加强;其次,十年前更多地是靠政府的外力,包括补贴、政策等来推动新能源的发展与替代。到了今天我们会看到,新能源的发展已经可以逐步摆脱这种补贴模式来获得很好的市场回报,成本在降低,消费意愿在增强,整个行业逐步进入良好的市场经济模式;第三也是要看到买方市场也在从政府逐步拓展到企业和家庭,这也将为新能源进一步发展的市场化基础。

中科创星执行董事张萌:近年来,新能源投资从以重资产产能投资为主,转为重资产和先进技术材料股权投资并重。

《科创板日报》: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很长,上、中、下游覆盖的内容非常多。当前,资本相对集中在哪些细分领域?

云晖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黎羽:如之前所说,整个新能源赛道投资都处于景气周期,上中下游都有各种类型的资本在投资和覆盖,相对而言,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通常涉及较大的资本投入和回收周期,因此产业投资人和大型资本投入得相对比较多,中下游的投资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光速中国合伙人朱嘉:新能源产业链在细分领域,包括光伏、储能、锂电池、氢能源以及终端应用领域都会看到很多机会。对资本来说,重要的是找到里面的核心环节去做布局。

中科创星执行董事张萌:新能源的源网荷储几个环节资本都在布局。

新能源赛道之“聚”:资本流向与科创力重合

《科创板日报》:在您看来,新能源赛道的资本流向与科创力是否重合?如不重合,原因是什么?

云晖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黎羽:基本上来说两者还是重合的,新能源赛道是国家级的战略赛道,是实现我国的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重大战略部署,尤其在新能源产业的中下游,都要求比较高的技术创新能力,符合高层对科技创新的要求。

光速中国合伙人朱嘉:我认为这两者肯定是高度重合的。以锂电池产业链为例,锂电池的上游材料,包括它的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这里面涉及了大量的技术创新,而创新的终极目标是为了不断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安全性,延长可循环次数,所以这是一个技术非常密集的领域。现在我们看到的锂电池并不是未来的终极形态,这里面还有大量的改进空间,甚至研发还将拓展到钠电池等其他的电池技术。再看氢能源,这也是涉及电化学、机械工程等大量技术创新的领域。我们投资的一家企业势加透博,它为氢能源的燃料电池系统提供10万转/分钟的无油空气压缩机,这一技术此前应用在航天领域。氢能源燃料电池里面的核心部件膜电极也牵涉到大量的催化剂、质子膜、气体扩散层等材料的研发,这些都需要大量的科技创新。所以总体来看,新能源赛道的资本流向与科创力是高度重合的,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资本交易。

新能源赛道之“机”:寻找产业下一个增长点

《科创板日报》: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您更看好哪些细分环节?理由是?

云晖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黎羽:一是全产业链中的核心技术能力,比如下一代电池技术、核心的传感器、关键的电子元器件及芯片,还有一些核心的算法能力也是国内现在的新能源投资赛道非常稀缺的;二是新能源领域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投资标的,随着新能源在整个能源格局中的渗透率越来越高,相关的智能化、网联化方向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模式都有机会成为下一阶段的高速成长标的;三是新能源循环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比如储能、电池的回收和重新利用,这也是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为真正实现环保闭环而必不可少的产业链关键环节,目前全球在这个领域内还没有比较成形的商业模式,也缺少领头羊企业,未来这个领域将出现重大的投资机会。

光速中国合伙人朱嘉:锂电池产业链,其中包括锂电池本身以及它的上游材料,同时包括锂电池相关的核心零部件,BMS电池管理系统就是其中核心之一,这也是我们投资协能的原因。协能从成立之初就布局了锂离子动力电池梯级利用链,开发和掌握了大量梯次利用技术,极大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降低了动力锂电池的全寿命周期成本,在这一领域拥有很大优势。另外一块是光伏产业链和氢能源,在新能源发电和终端应用上,我觉得技术壁垒和价值链上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科创星执行董事张萌:都看好,缺一不可。

《科创板日报》:面对新能源赛道,您在项目选择、估值方面如何考虑与评估?您认可一家好企业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云晖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黎羽:通常我们会考虑在前述的几个重点细分赛道内,具有核心技术优势门槛、并具备商业落地可行性的企业,新能源赛道的投资标的通常是以TO B类企业居多,技术优势是新能源赛道内的科技企业的发展基础,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TO B类项目的企业营收增长幅度通常不会像一些TO C的消费类企业有特别快速的成长,因此估值方面需要在短期内需要考虑规避一些泡沫化的细分行业。我们认为好的企业通常应该具备的特征包括:1、技术上具备门槛优势;2、商业落地的可能性和规模;3、具有大格局和商业远见的创始人; 4、诚信且紧密合作、稳定的管理团队; 5、尊重公司治理结构,有现代管理意识。

光速中国合伙人朱嘉:首先看方向,新能源赛道有很多细分领域,我们会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新能源的供给形式,包括锂电池和氢能源等等。其次我们会在这个产业链里从最下游的终端产品开始,往上游不断地去做研究和布局。产业的发展一般都是从面向应用的下游产品发展起来,它汇聚了上游产业链所有环节的价值,市场规模因而也是最大的。随着产业的发展,从下游往上游,从市场价值和技术壁垒的维度,我们会去寻找最核心的环节进行布局。虽然产业初期,这些环节的市场规模并不多,但伴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壮大,这些上游环节的市场规模也会不断扩大,从中产生出极有价值的龙头企业。

中科创星执行董事张萌:底层技术的来源、市场潜力的大小、团队的持续技术研发能力。

《科创板日报》:从短、中长期视角切入,您如何看新能源赛道?

云晖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黎羽:长期看好新能源产业,这是人类历史上重大的能源革命,现在的新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渗透率并不高,需要以新的能源革命这个视角来看待新能源产业在发展历史中的地位,但是短期内部分细分赛道已经出现比较严重的泡沫,需要投资者加以注意。

中科创星执行董事张萌:能源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必要的物质基础,人类社会也对更高能量形态有着不断地追求,能源是永远可持续的“投资赛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