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紧缩风暴来袭 交易员准备挥别12年美股大牛市

第一财经

关注

2021年,“逢跌买入”几乎是所有美股交易员稳赚不赔的法宝,这似乎和过去十多年如出一辙。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3月,美联储正式启动量化宽松(QE),买入国债和住房抵押支持证券(MBS),标普500指数在同年3月的666点触底,长达十多年的牛市正式开启。

这期间,美国通胀始终起不来,这成了美联储开闸放水、维持零利率的理由,美股长达十多年的大牛市也孕育而生,标普500就在2021年圣诞后飙升至4818点的历史新高。然而,疫情后的财政、货币双宽松终于导致通胀彻底失控,2021年12月美国整体CPI飙升至7%的40年新高,核心PCE亦超出5%(美联储的目标为2%),在失业率已低至3.9%的背景下,一场货币紧缩风暴即将来袭,交易员习惯了十多年的“逢跌买入”范式已悄然生变。

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美股交易员都表示,必须要慎待后市,并做好挥别12年美股大牛市的准备,甚至有交易员对标普500后市给出3800点的初步目标位。最危险的就是估值虚高、无持续盈利基础的科技股,资深美股交易员司徒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木头姐’的ARKK ETF直接跌破了200周均线。这其中最没有科技含量的就是所谓的居家健身股Peloton,目前股价已经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疫情前的位置)。”

今年大概率加息5次,6月缩表

2021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断在令市场相信,就业才是最关键的,通胀总会下来的。多位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在这种“保险下”,逢跌买入成为贯穿全年的“无脑秘诀”。即使在2021年11月美联储开始Taper(减少购债规模)时,仍每月向市场净投放1050亿美元,当时市场预计2022年最多加息1~2次,这比起十多年前1年加息8次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因此,2021年美股最终还是走出了“圣诞反弹”,直到12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公诸于众,一切都开始改变。

“一看到2021年12月会议纪要提到‘缩表’,我马上就砍掉了部分美股仓位,在7%的通胀下,估计这次紧缩会比上次快很多,2022年6~7月可能就会开始量化紧缩(QT)。”纽约某投行资深主管冯磊(Mitch)在今年1月早些时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而且QT也不会等到加息结束后才启动,预计6月后就会开始紧缩,‘加息+缩表’的组合对市场的冲击将是巨大的。”他称,“现在劳动力市场非常景气,人手紧缺而导致薪资攀升,同时供应链瓶颈导致通胀居高难下。在这两大挑战下,美联储加息过程将会非常快。”

在1月的议息会议上,鲍威尔不断暗示市场“连续加息波”即将来袭。他表示在供应链方面没有任何进展,可以看出他对通胀问题非常担忧,高通胀持续的时间会超出预期。当前,3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市场考虑的反而是,加息幅度会否是50bp(而不是常规的25bp)。

高盛在1月29日更新预测,预计美联储2022年加息5次(此前是4次)。该机构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和5月加息,6月宣布缩减资产负债表,然后在7月、9月和12月加息,到今年四季度,美联储将把利率区间上调至1.25%~1.5%。此外,高盛预测,美联储将在2023年再加息3次,即终极利率将来到2%~2.25%的区间,甚至更高。

目前不确定的仍是缩表具体路线图,这可能也表示,在一次次突破市场预期后,美联储还没有正式测试市场的忍耐下限。

破位后的反弹只是“死猫跳”

截至目前,标普500跌近10%,纳指跌幅则逼近15%。上周五,美股暴力反弹,标普500涨2.43%站上4431.85点,来到了200日均线上方,纳指涨超3%,但仍远低于200日均线。

“技术分析从1月开始非常管用,目前任何反弹可能只是‘死猫跳’,纳斯达克100指数已从11月的高位下跌了近15%,这是非常剧烈的调整。目前来看,很多财报只是符合预期,但并不如以往那样大超预期,而且指引不少还不及预期,因此现在还不能说市场已经看到了底部,只是目前市场下跌的动能可能暂时有所枯竭,出现短期技术性反弹。”资深全球宏观交易员袁玉玮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司徒捷则表示,由于此前跌势过猛,近期平掉了一些做空头寸,但会在反弹到位后,再度开仓做空。

“可以看看跌势最大的纳斯达克。1月10日到1月12日这个反弹是触及到了200天线后的反弹,这是很正常的市场膝跳反应,在这地方大概率都会反弹。重要的是看反弹的高点在哪里。当反弹不能新高,而且被掉头向下的短期均线压制(图中是绿色的20天均线),那么这里就是一个降低的高点,这是下降趋势的特点。当日线继续下跌,跌破200天线之后,下一个短期均线和200天线交汇处,将是下一次反弹可能遇到的阻力。”他称,对于短线交易者而言,上周会选择平空仓等到反弹到位再做空,长线的则持有空仓反弹到位加仓。

就标普500而言,不乏交易员看到了3800点的初步回调位。“我认为标普500指数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今天股指正好维持在200日均线附近,我认为会进一步下跌,未来可能看向3800点,这也是2020年秋季的最低点到2022年1月初最高点行情的50%回档位。”City Index资深分析师佩里(Joe Perry)告诉记者,“即使是3800点,如果将它放在美股12年牛市的历史长河中,回调幅度也并不算大。”

“一路下跌一路接飞刀的‘木头姐’,我看不出她和那些看到跌就抄底的韭菜散户有什么区别。这样的人是怎么成为科技股股神的?”司徒捷笑称。

估值虚高的股票可能在这波大跌势中被无情抛弃,不过对交易员而言,未来跌势中可能是买入优质科技股的好时机,毕竟美国的经济韧性和科技发展动能并未转变,只是当一家公司的定价已严重偏离了正常的定价,在紧缩环境下,估值重估在所难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