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获准开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1月26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获准开业,成为2022年1月份以来第2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第1家为1月7日获准开业的浦银理财,同时,这也是第3家开业的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前两家分别为2021年5月13日成立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2020年9月27日成立的汇华理财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施罗德交银理财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上海,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下一步,交银理财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施罗德交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此前的获批公告显示,在投资比例上,施罗德投资管理有持股51%,交银理财持股49%。

目前还在排队等在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有5家,包括上银理财、恒丰理财、民生理财、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

施罗德与交银的二次联手

早在2005年,施罗德投资管理与交通银行就合资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通银行方面控股持股65%;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0%;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总部设于上海,注册资本为2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基金108只,规模5475.64亿元。2013年,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还发起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交银施罗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2021年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达1170.59亿元。

金融开放不断深化

2019年7月,《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即“11条举措”)发布,其中包括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为理财“孙公司”的成立带来了机会。

此后,4家外资控股的银行理财子相继获批。汇华理财于2019年12月10日获批筹建,是首家获准开业的中外合资理财公司,由东方汇理资管出资55%,中银理财出资45%,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

2021年5月12日,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已获批开业,注册地上海,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从股权关系看,贝莱德拥有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50.1%的股份,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全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0%,淡马锡则持有9.9%。

2021年5月20日,高盛工银理财获批筹建,工银理财和高盛资产管理出资比例将分别为49%和51%,目前暂未收到开业通知。

理财子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理财市场迎来全面净值化时代截至2021年9月底,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存续规模达13.69万亿元,较年初的6.67万亿元增长1.05倍,占比已达48.97%。相比而言,合资理财公司在产品设计上更具优势,借助于外资机构的海外资产配置优势,合资理财公司的产品全球资产配置方面会更加丰富。

但是,可以看到国有大行的银行理财无论是在产品数量还是渗透率方面都具有绝对优势。南财理财通1月26日最新数据显示,在理财子公司发布的理财产品数量方面,位居前五的分别是工银理财、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和交银理财,产品数分别为1963只、1520只、1491只、1244只、777只。而两家外资控股的理财子汇华理财和贝莱德建信理财的产品数分别为97只和2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