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明确“1248”工作主线

媒体滚动

关注

记者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了解到,该局明确了2022年“1248”工作主线。

“1”指探索打造推进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山东实践样本。

“2”是2个目标,即履行国家监察核心职能,压实各方责任,提升执法效能,有效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4”指坚持“巩固、落实、创新、提升”4项要求。巩固煤矿安全生产基本盘,统筹推进矿山国家监察和煤矿监管执法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保证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不断创新观念和思路、创新方法和手段、创新机制和制度;促进全局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推进监察效能、工作格局、干部精气神再提升。

“8”是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三是巩固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周末、节假日不间断执法、局领导嵌入式执法,把“打非治违”作为全年工作重点,督促市、县落实属地责任,开展非法盗采煤炭等资源安全整治。开展煤矿安全管理“死角”“盲区”专项检查,定期开展公开裁定,持续加大媒体宣传曝光力度。坚持完善“自报从轻、被查从严”差异性执法,持续推进远程监察,常态化开展“逢查必考”,用好约谈曝光机制等。四是进一步强化“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工作格局。五是创新提升工作成效。延伸“解剖式”监察,探索开展智能化监察。六是精准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巩固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健全风险分析研判会商制度,严防严控重点时段安全风险,防范煤矿重大灾害风险。七是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八是强化支撑保障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