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1年超豪华车市场突飞猛进:兰博基尼销量创新高,劳斯莱斯破百年纪录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2021年超豪华车市场突飞猛进:兰博基尼销量创新高,劳斯莱斯破百年纪录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全球最负盛名的多家超豪华车品牌,在2021年携手创下了新的销售纪录。

2021年,英国顶级豪车品牌劳斯莱斯向其客户交付了5586辆车,同比大增近50%,创该品牌117年历史新高;宾利品牌在全球交付了14659辆新车,在2020年创纪录的销售数据基础上又提升了31%;意大利超级跑车制造商兰博基尼在全球交付了8405辆汽车,同比增长13%,同样创造了新的销量纪录。

在超豪华车市场空前火热的过去一年,保时捷、宝马等一众豪华汽车品牌也不负众望,创下新的销售纪录。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保时捷在2021年全球交付了301915辆车,同比增长11%;宝马去年销售了约250万辆汽车,同比增幅也达到了8.4%;二线豪华品牌方面,大多也实现了同比增长,例如凯迪拉克、沃尔沃等。此外,新势力品牌销量大涨,特斯拉、理想、蔚来均涨超100%。

业内普遍认为,2021年超豪华车的普涨存在多因素联动,首先是疫情期间货币政策影响下两极分化加速。其次,疫情对于消费倾向的影响显著,这种变化体现在奢侈品消费上更为明显。

“在我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见到公司业务在全球所有市场都强劲增长。”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托斯顿·穆勒认为,疫情的蔓延让很多人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因此更愿意在美好的事物上花费,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劳斯莱斯创下销售新高。

受益货币政策宽松、消费观积极

2021年超豪华车市场空前火爆

日前,英国顶级豪车品牌劳斯莱斯也公布了去年销量数据。据劳斯莱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累计售出5586辆汽车,同比增长49%。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劳斯莱斯全球市场均实现了销量增长,中国、美国、亚太地区等多个市场更是创下历史最佳销量成绩。

其中最受欢迎的车型古斯特和库里南,后者的销量更是占到总销量的40%。《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凭借库里南600万元起售的高额售价,仅该车型预计就为劳斯莱斯贡献破百亿元营收。据悉,目前劳斯莱斯的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第三季度,为保障交付,其位于英国Goodwood的工厂正满负荷运行排产。

无独有偶,意大利超级跑车制造商兰博基尼近日也公布了其在2021年的销量数据:在过去的一年间,该品牌全球交付了8405辆汽车,同比增长13%,打破了2020年的历史,创造了新的交付纪录。

对此,兰博基尼董事长兼CEO史蒂芬·温科尔曼表示:“在充满挑战和不确定的过去一年里,52个市场的173家经销商坚持奋斗,新纪录的取得源于公司战略计划的稳固性、品牌的国际声誉、员工的能力和专业精神四大层面的不懈努力。”从地区上看,兰博基尼的三个销售大区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美洲增长14%、亚太地区增长14%、欧洲、中东和非洲增长12%。

而作为德国大众汽车旗下的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的销量数据也跟随超豪车市场迎来上扬。据保时捷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销量超过30万辆,同比增加近3万辆,增幅11%。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保时捷销量最高的年份是2019年(约28万辆)。据此,保时捷的销售也创造了历史纪录,且所有地区销量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美国增幅超过20%,欧洲增长7%。中国方面,2021年销量近9.6万,增长8%,占全球销量比重为三分之一,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

“2021年各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股市以及加密货币市场走高造就了一大批年轻富豪,为劳斯莱斯、宾利、保时捷等豪车品牌贡献了一大批新车主。”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理事张秀阳告诉记者,当市场上流动性充裕、证券价格高走时,豪车在内的奢侈品牌普遍都会受益。

现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据托斯顿·穆勒透露,2021年许多劳斯莱斯买家都是该品牌的首次拥有者,许多在股市和加密货币上致富的青年一族陆续加入了豪车车主的行列。“许多人目睹了疫情悲剧,这让他们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导致消费决策也不如此前拘谨,这对劳斯莱斯销量的提升大有裨益。”穆勒表示。

从汽车行业角度来看,在2021年全球供应链危机和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各大汽车制造商们更愿意优先保障高利润车型的产能。在张秀阳看来,相较于普通车厂,隶属于大众的宾利与隶属于宝马的劳斯莱斯等超豪华品牌,供给充足,都没有特别受到“缺芯”带来的不利影响。

国内豪车市场销量座次生变

宝马全球反超奔驰五年首摘冠

1月18日,2021年国内豪华车品牌销量前十榜单揭晓。根据榜单显示,2021年宝马品牌累计销量82.1万辆,同比增长8.3%,是一线豪华品牌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牌;奔驰和奥迪分别下跌3.6%和5.5%。二线豪华品牌大多都实现同比增长,作为进口品牌的雷克萨斯意外大跌6.9%。

受到零部件供应影响,2021年奔驰国内销量同比下滑3.6%至73.94万辆,奥迪则同比下滑5.5%至69.1万辆。具体来看,奥迪A6L、奔驰GLC、奔驰C级、奥迪A4L跌幅均超过两位数,其中奥迪A6L和奔驰E级销量均超过15万辆,但是对比宝马同级别产品还是差距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宝马全球累计交付252.2万辆(含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同比增长8.4%。这意味着自2016年以来,宝马的全球销量实现了对奔驰的首次反超。

另一方面,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的竞争格局同样被打破。作为曾经的二线豪华品牌的霸主,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表现并不理想。上险量显示,2021年凯迪拉克反超雷克萨斯,同比增长2.5%至23.3万辆,排名第六;至于雷克萨斯,其去年累计上险数为21.9万辆,同比下滑6.8%,较2020年相比下跌了三个名次。

而作为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的直接对标竞品,特斯拉去年的表现有目共睹,其中Model Y全年交付17.1万辆,Model 3全年交付15.1万辆,上述交付量甚至已经达到一线豪华车型的水准。

(编辑 白宝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