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发:印尼宣布禁止煤炭出口1个月,占我国煤炭进口量的75%!

市场资讯

关注

20211231日,印尼能矿部在一封信件中表示,为缓解当前煤炭供应紧缺问题,优先国内电力需求,202211日至131日,印尼禁止煤炭出口,包括正在装的以及未装完的煤船,都应供给国家电厂

同时,能矿部表示将在评估了国家电力公司和独立发电商的库存量之后,重新检讨煤炭出口禁令。

作为全球最大动力煤出口国,印尼20211-10月共出口3.6亿吨煤炭,同比增长9.34%

2021年国际煤价大幅上涨使得印尼煤炭企业加大出口,尤其是运输至中国市场。一方面,煤炭运输需求增加导致海运费上涨,另一方面则加剧印尼国内煤炭的供给紧缺。813日,印尼能矿部以无法按合同规定履行任务满足印尼国电(PLN2021年上半年煤矿需求,暂停了包括PT Arutmin Indonesia在内的34个煤矿企业出口。

印尼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也是中国动力煤的主要进口国。20211-11月中国从印尼进口1.76亿吨动力煤,同比增加6200万吨,增幅54%,约占中国动力煤进口总量的75%

近期印尼受天气影响,煤炭装运受限,加之中国煤炭产量提升后,12月动力煤价格持续下行,市场看空情绪主导下,印尼Q3800FOB价报至66美金/吨。

此次印尼禁止煤炭出口为期1个月时间,短期船运需求下降将使得海运市场运力得到进一步释放。目前国内动力煤市场下游库存整体相对充足,终端采购需疲弱,价格弱势运行。

目前印尼部分矿山已宣布不可抗力,还需持续关注印尼后续政策执行力度以及延续性对于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影响。

20211-11月我国动力煤进口国分布:印尼75%、俄罗斯15%、菲律宾3%、南非3%、澳大利亚2%、哥伦比亚1%、蒙古1%。我国煤炭进口依赖度约10%

资讯编辑:陈平平 021-26094115,资讯监督:王崇锋 15721473717,资讯投诉:陈杰 021-260931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