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产新冠口服药获紧急授权!中药板块个股大涨,成交近400亿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国产新冠口服药获紧急授权!中药板块个股大涨,成交近400亿 来源: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原标题:重磅突发!国产新冠口服药获紧急授权,贵州疑发生燃气爆炸!400亿资金狂怼万亿赛道,一则指导意见引爆?)

2021年的最后一天,空气中依然飘荡着不平静。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据君实生物官微,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君实生物获悉,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已批准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的紧急使用授权,用于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该股今天的表现立马炸了,收盘狂涨超16%,这几乎是该股上市以来最好的表现之一。

另一方面,据央视新闻消息,2021年12月31日6时50分,贵州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尹珍大道上发生一起疑似燃气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12人受伤,已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观察治疗,均无生命危险。过年过节,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从盘面上看,最近几个交易日最牛的板块还是中药。今天这个板块成交将近400亿资金,14只股票涨幅达10%以上,板块涨幅达5.36%,个股几乎全线上涨。究竟发生了什么?

国产新冠口服药获紧急授权

一个好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获悉,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已批准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的紧急使用授权,用于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

VV116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旺山旺水、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共同研发。2021年10月,君实生物宣布与旺山旺水达成合作,共同承担该药物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目前,VV116正在中国同步开展临床研究。

据悉,该药物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合作地域包括除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北非、中东四个区域外的全球范围。

受上述利好刺激,君实生物今天大幅上涨,收盘涨幅超过16%。这几乎是该股上市之后的最好表现之一。该股自上市第一天开始,就持续杀跌,最高价曾达到过220元以上,最低价亦被杀至46元以下,最新收盘报66.98元。

资料显示,2020年,君实生物还与国内科研机构携手抗疫,共同开发的JS016已作为国内首个抗新冠病毒单克隆中和抗体进入临床试验,目前已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用本土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疾病预防控制贡献力量。

400亿资金狂怼万亿赛道

除了君实生物这只医药股外,其实最近表现最猛的还是中医板块。今天这一板块成交将近400亿资金,14只股票涨幅达10%以上,板块涨幅达5.36%。

12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西部证券表示,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将符合要求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同仁堂2020年底共有880家零售药店,占医药商业收入90%以上,其中获得医保资格的有647家,医保门店占比73.52%,该政策有望快速提升医保门店占比。

加强中医药服务价格管理,将适宜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仁堂880家零售药店中共有510家设立了中医医疗诊所,有望随政策提升客流量,标准化服务价格,带动收入利润增长。中信证券认为,中医医疗机构可暂不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对已经实行DRG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地区,适当提高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病种的系数和分值,充分体现中医药服务特点和优势。

中医医疗机构暂不执行DRG付费,已执行地区适当调高中医病种系数和分值,表明医保对中医药整体支持力度超预期;中医医疗机构及时纳入医保,部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有望上调,利好中医医疗服务赛道;中药饮片依旧保持不超过25%的加成比例,我国中药配方颗粒纳入饮片管理,未来中药配方颗粒在医院渠道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贵州疑发生燃气爆炸

一个不好的消息:贵州疑似发生燃气爆料。

12月31日早晨,贵州省道真自治县尹珍大道突发爆炸,一段百余米长的人行道路面破损严重,视频显示有市民受伤。有网络视频发布者称,早晨6时许,道真自治县二转盘附近的地下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导致多名路人受伤,其中有环卫工人。

据央视新闻消息,2021年12月31日6时50分,贵州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尹珍大道上发生一起疑似燃气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12人受伤,已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观察治疗,均无生命危险,周边群众已妥善安置。事故发生后,遵义市、道真自治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有序开展处置工作,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过年过节,安全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

天然气虽然是相对安全的一种燃气,但是为了及时引起人们对天然气泄漏情况的察觉和警惕,天然气都是经过加臭处理的,并且加臭的剂量必须达到爆炸下限浓度时就能被察觉,所以当闻到类似于臭鸡蛋这种让人非常不悦的臭味时,首先应该想到的就是燃气泄漏。

专家表示当遇到燃气泄漏,应该尽可能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方法处置(这些知识点要牢记):

1、迅速关闭天然气进气总阀门切断气源,通常阀门手柄向上垂直就是“开”,横着就是“关”(自己平时多观察);

2、迅速打开门窗通风置换,因为天然气的比重比空气轻,在通风的场所不容易聚集;

3、禁打电话、开关电灯电器,因为明火或静电是导致燃气爆炸的三要素之一;

4、大声呼叫及时疏散人群,并站在上风向或其它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值班电话或119求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