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视曝光水军控评潜规则:影视剧遭未看先评,或涉嫌违法

澎湃新闻

关注
影视剧遭未看先评 央视曝光水军控评潜规则

现在,很多人都习惯在观看影视剧后,去网络平台上进行打分和点评,这也方便为还没有观看的网友们提供参考。但是,影视剧还未播出,网上就已经有大量评分,出现“超前点评”,您见过吗?

12月1日,某古装剧在互联网平台上线。由于一些原因,该剧的正式上线时间比原来的“官宣”时间晚了将近一个小时。

然而,在某知名打分平台的短评打分区,却有大量评分在原定上线时间集中涌入。这些短评呈现一星和五星两极分化的状态。

无独有偶,在12月5日首播的某部悬疑网剧中,女主演尚未登场的前两集播出后,网络社交平台上同样准时涌现了大量质疑其演技、台词的论调和一星短评。

两部影视剧出现的“超前点评”现象被网友和媒体质疑为水军刷分控评。

业内人士指出,有些观众在评价影视作品时,难免会受“粉丝滤镜”影响,因为自己喜欢或不喜欢某位演员,给作品打出更高或更低的分数。但是所谓的网络水军们在进行刷分控评时,已经打破了“先看作品再打分”的基本规则。

有流量演员参与的影视作品,往往出现刷分控评的现象比较多,水军接到任务之后可能都没看过这部剧,一模一样的评论就出现在评论区了,明显是复制粘贴的相同内容。 

水军的“威力”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以粉丝身份进入某APP的一个水军派单群,发现在这个聊天群里,频繁有人发出招聘兼职刷分控评的信息。业内人士指出,往往一条1元钱甚至几角钱的价格,就能吸引大量水军接单进行控评。 

刷分控评,往小了说,有可能会对某部剧的口碑或者观看数据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对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产生一定的挫伤;在制作层面,公司在经济上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失,从而不利于后续正常创作工作的开展。而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通过流量造假,也能成为“好评满满”的作品,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

往大了说,水军控评的行为,不仅会破坏打分平台的客观性与公信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文艺评论,掩埋真相。他们利用公众间的信息差,蒙蔽不知者,煽动其情绪,从而“带节奏”达到控制舆论的目的;而面对掌握真相的人群,则是鼓动辱骂、人肉等暴力行为,让掌握真相的人不好发声、不敢发声,将真相“静音”,以此颠倒黑白。

水军控评或涉嫌违法

水军对影视剧控评的行为,不但对网友、影视产业发展以及打分平台等方面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还有可能涉嫌违法。 

今年二月,有网友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留言咨询:“电视剧控评是否合法?”对此,官方给予回应:控评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可提交充足证据材料,向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也可直接拨打12315或登录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申诉举报。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副教授表示,控评一方面影响经营者的权利,另一方面还影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评价的权利,从这两个权利的角度来说,控评都在《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制范围。

国家网信办近年来也出台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等多项规定,对网络水军的刷帖控评行为有较为细化的规制。“把平台的主体责任具象化。明知道别人在搞这种水军,那平台一定要有一个必要措施,把水军的东西过滤掉。在控评的过程中,这些水军在从事一些非法经营的事情,表面侵害到了正常的传播秩序、市场经营秩序,严重的话他可能涉及到非法经营罪,可能也会有刑事法律去进行规制。”

多方整治来真的

对于影视剧刷帖控评等行为,需要多方共同合力治理,才能还文艺评论一个清朗环境。

今年二月,国家网信办开展了“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其中一项内容就是重点整治刷量控评行为,彰显了有关部门坚决治理此类不良网络行为的态度。        

平台方拥有网络环境管理的权利和义务。网络水军之害从“新病”发展为“顽疾”,种种乱象频发——酿成此祸的绝大部分原因就是平台监管的缺位。除了有关部门的专项整治行动,平台自己也应加大应对力度:可以利用技术手段辨别水军账号,降低违规账号的发言权,甚至采取封号措施。

同时专家建议,应提高影视机构营销推广行为的透明度,行业协会、影视剧制作方等也要加强行业自净,摒弃控评这样的不正当竞争,并对网友进行正向引导,包括积极引领粉丝文化的良性发展,提升年轻人的审美素养,在价值观、审美观、人格培养上加大影响力度。针对影视剧控评现象,要能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治理机制,还要解决控评维权案件的诉讼难点问题,提升司法机关的审判质效,提高网友的监督热情,为网友起诉维权提供方便,降低网友的维权成本,畅通维权渠道。“以控治控”,才能灭掉这场泛滥已久的“水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