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轮集中供地全部0溢价!这座一线城市土拍入冬,民企几乎集体缺席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12月2日,广州第三轮集中供地挂牌17宗土地,最终成交13宗,流拍4宗,成交总建面为226万平方米,收金约304亿元,流拍率约24%,结果好于二轮供地过半地块流拍的表现。

至此,广州本年度集中供地全部结束。

从竞价过程看,成交地块均开场即成交,并无多余的竞拍过程,也均为底价出让,不产生溢价。相较于前两轮集中供地,本次城投系公司拿地占比大幅度提升。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指出,本轮供地民企几乎集体缺席,再度表明当前大环境下民企的过冬心态。从政策面来看,尽管当前行业融资环境有所放宽,但受惠的主要还是国企、央企以及混合所有制房企,大多数民企的融资渠道仍未打开,而商品房销售亦未摆脱下半年以来的低迷走势,市场表现及市场信心都不足以支撑民企放手一搏,即便遇到优质地块,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其中,南沙开发建设、白云城建、知识城控股、广州城投分别斩获3宗、2宗、2宗、1宗地块,分别位于南沙、白云、黄埔以及从化。

保利发展共斥资约97亿元拿下海珠、番禺、增城地块。值得注意的是,保利以底价38.36亿元拿下的海珠地块,跻身广州全市成交楼面价TOP8,楼面价约44372元/平方米。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表示,虽然本轮大部分地块由国企兜底,但未来推售所面临的市场压力不小。保利拿下的海珠地块预计未来产品售价需要达到8.5万-9万元/平方米以上,才存在合理的盈利空间。随着官方调控的深入影响,未来开发商之间的“价格战”将越来越激烈,部分板块价格甚至出现“回到2019”的迹象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民企方面仅星河一家以底价斩获南沙横沥岛一宗土地。

“一个大的趋势是,二轮供地和三轮供地央企国企的强势崛起,意味着接下来房地产市场的竞争版图将随之变化。”肖文晓补充道,除了保障性住房领域外,商品住房领域国企央企的“戏份”也会大幅增加,贯彻“房住不炒”中,国企央企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统计,今年截至12月2日,广州累计出让含住用地面积614.09万平方米(86宗),同比2020年增加4.3%。出让金额达1981.1亿元,同比减少4.2%;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增供应,降地价”的目标

另一方面,今年含住用地流拍35宗(次),为去年的5倍。由于调控给予开发商的压力,今年流拍地块数量创近年新高。除调控压力以外,大面积流拍亦体现了各大开发商对前期拿地策略和结果的反思。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发商拿地态度越来越谨慎,“将钱花在刀刃上”,意味着未来开发商在地块研判、价值评估、客户研究等工作将更加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