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争议的阿尔兹海默病原研新药被纳入医保

澎湃新闻

关注

12月3日上午,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了最新版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澎湃新闻注意到,在此次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此前颇受争议的甘露特钠胶囊通过医保谈判的形式进入了医保目录。

2019年11月,甘露特钠胶囊(GV-971)在我国有条件获批上市,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是我国第一款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原创新药,该药是一款脑肠轴调节剂,通过重塑肠道菌群进而减少毒性产物对脑组织的损害、减轻免疫炎症、抑制β-淀粉样蛋白的聚集等作用发挥治疗作用。

澎湃新闻注意到,刚刚上市的甘露特钠胶囊定价为895元。根据药品说明书,月费用约3580元(28天)。

此次通过国家医保谈判后,甘露特钠胶囊进行了降价。因为企业申请价格保密,目前还不了解甘露特钠胶囊具体的医保支付价格。明年1月1日,新版的国家医保目录落地实施后,具体的价格与降价幅度将会得到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甘露特钠胶囊一经获批上市就引发了颇多争议。有学者指出甘露特钠胶囊临床试验时间太短、研究指标和采用的ADAS-cog量表能否判定疗效等质疑。

这个药为什么争议那么大?此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曹云鹏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大家非常激动能出现这样的新药,争议因为它是疾病修饰性治疗,不再是对症治疗。

曹云鹏对澎湃新闻表示,疾病修饰性的治疗就是疾病的根本治疗,对病人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病因进行治疗,这是将来的希望也是大家的期盼,但对疾病的根本性的治疗,需要时间来验证。

2020年11月,甘露特钠胶囊已经正式启动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试验,该试验方案主导设计者兼首席科学家杰弗里·卡明斯是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教授,他在2020年的第13届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大会上介绍,这一国际3期临床试验将涉及14个国家、2046名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来自中国的患者占40%,来自北美和欧洲的患者数量各占30%。相较于此前在中国开展的3期临床试验,此次国际临床试验设计将双盲试验周期从9个月延长到了12个月,有助于进一步验证甘露特钠胶囊对于患者认知功能改善的药效持续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