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最贵城市”,不是香港了

环球时报

关注

英国《经济学人》旗下智库周三发表最新一份全球生活成本城市排行榜,香港媒体注意到,去年居榜首的香港下跌至第五位。

该智库今年3月和9月对全球173个城市展开调查,比较200多种日常用品和服务价格。第一为特拉维夫,巴黎与新加坡并列第二,其后依次是苏黎世、香港、纽约、日内瓦、哥本哈根、洛杉矶和大阪。路透社12月1日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许多大城市的生活成本上涨,商品和服务价格较前一年平均上涨3.5%,原油价格上涨导致无铅汽油价格上涨21%,娱乐、烟草、个人护理等行业同样出现涨价。

据香港“01”网报道,香港的汽油价格继续为全球最高,达2.5美元/公升,比去年2.19美元/升涨价超过14%。香港《南华早报》称,总体来说,中国城市的物价涨幅相比其他地区较为缓和。

11月22日,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10月整体消费物价按年上升1.7%,比9月的相应升幅(1.4%)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10月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1.1%,比9月1.0%稍高,主要是由于电力费用和新鲜蔬菜价格升幅扩大所导致的。政府发言人说,能源相关项目和个别主要组成项目(包括衣履和交通)的价格有较为明显的按年涨幅,通胀压力在短期内可能略有上升,但由于本地成本压力仍然轻微,基本通胀应会大致维持受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