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庆祝击退“美国侵略者”,所有商品九折!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庆祝击退“美国侵略者”,所有商品九折!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8日发表题为《美国撤军阿富汗催红特殊生意:逛“黑市”淘点美军装备》的报道,记者为阿里·卡兹米,全文摘编如下:

想不想拥有一个(美制)军用级防毒面具,或者一套美海军陆战队的制服?

美国军队在阿富汗驻扎20年,带来了价值几十亿美元的装备,现在其中相当多似乎落入了走私者手中。他们将这些东西越境带到邻国巴基斯坦,其中一些在边境小城镇偷偷出售。

但在拉合尔,一个店主却在光天化日之下公开出售来路不明的美军装备,而且生意相当兴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店主自称,凡是与美国沾边的东西都是他的死敌;他是塔利班的坚定支持者。

拉合尔的这家商店,声称出售阿富汗战争的走私战利品,包括美国及北约部队在同塔利班长达20年战斗中使用的东西,例如军靴、头盔、帐篷、手提电脑、防毒面具、军服之类的东西。

你可能会认为,这样的商店肯定是在城市某个阴暗的角落,远离警察的目光;或者是在地下室,不知道密码就无法进入。但事实恰恰相反。这家特殊的商店位于拉合尔一个干净整洁、绿树荫荫、颇为豪华高尚的地区。如果你刚好在商店前繁忙的十字路口驻足,一定很难错过这家“可汗电子及美国工具中心”。

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查曼和白沙瓦等边境城镇的黑市一直就是公开的秘密。这些黑市在美国入侵阿富汗期间蓬勃发展,因为好多本来是最终给美军的东西是通过巴基斯坦送到内陆国家阿富汗的。其中一些被截获,沿途出售。新的发展或许是,这家店铺的主人锡根德尔·可汗是在拉合尔出售这类物品。那可不是荒芜的边境,而是巴基斯坦中心大城市。

美国今年从阿富汗撤军后,他的生意蒸蒸日上。

锡根德尔·可汗60多岁,对自己过去25年所做的工作非常自豪,且毫不掩饰。他是来自斯瓦特山谷地区的普什图人,留着大胡子。

他认为,买卖从入侵者手中缴获的货物,在道德上没有任何问题。他对我说,美国人留下了太多东西,对塔利班又有什么用呢?他说,塔利班更愿意将这点东西卖给他,换钱来买点东西吃。

据他说,每当需要补充存货时,只要打电话给在阿富汗的朋友,他们就会送东西过来,很简单。

锡根德尔说,他不卖武器或弹药。不过他不仅出售走私物品,还销售合法的气枪、电击枪、闭路电视摄影机和各种自卫及间谍设备。

通往楼上店面的狭窄走廊两侧贴满了各色产品的宣传横幅,就好似进入了007电影。只不过在这里,“大坏蛋”是美国。

顾客进去的时候,首先会注意到的是在商店的地板上,有一面美国国旗和一面以色列国旗,上面覆盖着厚厚的强化玻璃。这不是正对着大门,所以,技术上讲应该可以避免踏上去。但如果你想买的是一双扎实牢固的美海军陆战队战靴,那么一定要踏上去——检查合适的尺码。

记者大部分时间是在商店中等着,看锡根德尔同源源不绝的客人打交道。商店里一次又一次传出测试电击枪的声音、不间断的讨价还价声,以及锡根德尔用他洪亮的声音频繁吆喝。

店里挤满了来看热闹的人,大多数人只是想买高质量的美国军用装备,但也有少数人是来搜罗胜利纪念品的。不过,几乎所有人都向记者投诉商品价格过高,还有一个客人指责锡根德尔卖的是冒牌货。

但是,为了向所有人保证他开店不单单是为了赚钱,锡根德尔提高嗓门,要顾客千万不要错过他推出的一项特别优惠。其实,商店里到处张贴的海报早已写明:所有商品九折优惠,以庆祝塔利班击退美国侵略者的伟大胜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