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通发布骁龙8 Gen 1芯片:采用4nm工艺制程 将于小米12系列全球首发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高通发布骁龙8 Gen 1芯片:采用4nm工艺制程 将于小米12系列全球首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12月1日,高通在2021骁龙技术峰会期间正式推出全新一代骁龙8 Gen 1移动平台。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高通骁龙采用全新命名方式后的首款芯片产品,此前,高通是以三位数字编号为芯片命名,去年发布的芯片产品为骁龙888。

每年骁龙技术峰会推出的芯片产品,都将成为未来一年安卓旗舰手机的标配,其性能,也代表着安卓手机最高水平。

据悉,全新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采用4nm工艺制程,是高通首款使用ARM最新Armv9架构的芯片。在连接性上,骁龙8集成了第4代骁龙X6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是全球首个支持10Gbps下载速度的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解决方案。

影像方面,骁龙8搭载的影像技术包含首个商用的面向移动设备的18-bit ISP,能够以每秒32亿像素的速度,捕捉到前代平台4000多倍动态范围的影像数据。同时,骁龙8也是首款支持8K HDR视频拍摄的移动平台,并且能够以超过10亿色的顶级HDR10+格式进行拍摄。

AI能力方面,骁龙8搭载了第7代高通AI引擎,与前代相比,骁龙8张量加速器速度和共享内存均提升至前代平台的2倍。

另外,高通还与Sonde Health展开合作,利用终端侧AI提高模型运行速度,进而分析用户的声音模式,判断用户是否存在健康隐患,比如患有哮喘或抑郁症等。而第3代高通传感器中枢可支持全新的始终开启的AI系统,能够以极低功耗利用AI处理更多数据信息。

在游戏方面,骁龙8搭载全新高通Adreno GPU,与前代相比,其图形渲染速度提升30%、功耗降低25%。骁龙8还提供Adreno图像运动引擎(Adreno Frame Motion Engine)特性,在近乎同等功耗下能够实现两倍画面帧数。

音频方面,骁龙8是首个支持全新LE Audio特性的骁龙移动平台,包括广播音频、立体声音频录制和游戏语音同步回传。

据悉,全球众多OEM厂商和品牌,包括中兴通讯、小米、vivo、Redmi、realme、OPPO、一加、努比亚、iQOO、荣耀、黑鲨、索尼、夏普以及Motorola,均将采用全新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骁龙8的商用终端预计将于2021年底面世。

骁龙技术峰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通过视频形式进行致辞,其表示,经过小米和高通技术公司工程师并肩数月联调优化,小米12系列将全球首发全新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