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媒:留学生“哀叹”洋文凭不吃香了

环球网

关注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毕业生哀叹西方学历不再是通往顶尖职位的快速通道 随着海外高校的学历逐渐丧失竞争优势,回国求职的毕业生们从用人单位得到喜忧参半的信号。尽管“西方更好”这种观念在中国社会仍存在,但一些人担心就业市场已开始偏向拥有本土文凭的求职者。

专家和年轻求职者们表示,曾经的长期看法——西方高校毕业生更受中国就业市场青睐——开始受侵蚀。“现在,我们相对中国国内高校的毕业生,并无多少优势可言。尤其是申请本土企业或小企业的职位时,招聘者更熟悉985和211大学”,2018年从英国名校毕业的陈黑玉(音)说,“如今在中国,西方大学并不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被广泛认可”。就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吴文茜(音)说,国内外大学之间的差距正缩小,“一些国内企业甚至认为赴海外读研究生的人是想逃避中国研究生考试,因为能力不足或不具备相关条件。”

法国咨询企业Emerging和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开展的2020就业力排名调查显示,过去10年来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在全球排名第五——与2010年相比提升6位。英国仅比中国排名高出一位。此外,排行榜中位于前100名的中国大陆高校全都保持或提升了排名。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许顺利表示,某些职业还要求在中国拥有稳固人脉,因此用人单位更青睐国内名校毕业生,而非那些已出国多年的人。

1968年至2019年共有650多万中国人赴外留学,其中近90%学成后回国。除了海外学历的竞争力在下降,一些学生还因得知其他人的不愉快留学经历等原因而选择留在国内求学。此外,西方一些大学把国际学生当成摇钱树,却并未提供同等价值的服务(和教学)。很多像陈和吴这样的中国留学生说,在国内他们感到更舒服,这促使他们决心回国发展。(作者Cyril Ip,崔晓冬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