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后期服务是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环节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后期服务是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环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021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就新车型小鹏G9的国际化策略、二手车业务以及充电桩市场布局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阐释,并认为未来数年全球电动车市场增幅翻番已是趋势。

广州车展现场,小鹏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第四款车型——全新智能旗舰SUV小鹏G9。据悉,该车型是小鹏汽车同时面向国际国内市场设计的旗舰车型。

夏珩表示,国际化是小鹏汽车矢志不渝的目标。“我们不想只是简简单单地做一家中国公司,而是希望成为一家全球企业。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会花很长的时间去准备策划(布局海外市场)。”他说,“G9是我们第一款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全球化的车型,(这款车型)的设计,不只关注了全球各个市场的法规认证和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在功能上也考虑了很多海外用户的需求。”

他解释说,小鹏汽车非常喜欢和终端客户进行沟通。“我们的‘出海’并不是简单地将车批发给当地经销商,而是将车逐辆送达每一个客户,并得到他们很多有趣的想法。这些需求和实践会应用于我们的全球车型,并在合适的时间展示出来。”

夏珩认为,全球电动车市场将数年保持成倍增长态势,而配套设施和二手车等后期服务将是车企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环节。他说:“从长期来看,未来五到十年是电动车爆发增长的阶段。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欧洲、美国,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开电动车。如果能很好地解决电动车的跨城出行问题,燃油车的优势可能就会越来越不那么明显了。”

为推进电动车用户的出行体验,小鹏汽车将提升超充能力与充电桩全面布局相融合,作为自己的长期发展路线。截至今年10月31日,小鹏汽车品牌超充站已累计上线550座,免费充电站累计上线1734座。

“我们觉得超级充电是最适合客户的配套措施,它可以利用当前的电网结构,进行不同方式的补电选择。就像加油站一样,用户量集中的地方适配的加油口就多,而用户不多的地方加油口就会少适配一点。”夏珩说。

另外,他还认为,充电桩的功能设置需要与整车设计、限速开发、电芯选择与匹配、桩设计、冷却系统开发以及智能调度系统设计等各个方面结合起来。“我们虽然提出了最新的480千瓦超充桩技术,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所有的充电桩都要用最新最强的。小鹏汽车会根据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布局充电桩,让用户无论是自驾,还是跨城市、跨省旅行,都感觉电动车比燃油车更方便。”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在精心运营旗下的官方二手车业务,为车主提供更长链的服务。

夏珩说:“我们做官方二手车有优势,由于智能汽车是实时在线的,用户遇到过哪些故障、经历过哪些维修,我们都有确切的数据,所以对二手车的估价会更精准。另外,我们呼吁各个主机厂在智能电动汽车的二手车交易上能够担当起更大的责任,这对车辆保值率的提高会有很大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