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超16支球队多达11队欠薪,最长欠薪已超8个月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魏庆超

国足12强赛仅存理论希望过后,中超联赛的欠薪问题亦引发广泛关注。

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4日,中超16队中,出现欠薪情况的俱乐部已多达11家,其中不乏欠薪超过半年的球队。

目前中超俱乐部普遍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各队情况并不完全相同,部分俱乐部母公司经营状况不善,资金链紧张,无法为球队及时供血,当然更广泛的问题是,疫情之下国内联赛运营困难,品牌价值暴跌,中超球队一损俱损。

不少俱乐部目前正在地方政府的引导下,尝试进行混合股权改革,但改革进程普遍迟缓。此前被曝出无力支付俱乐部水电费的河北队,欠薪已超过半年,各梯队被迫放假,一度徘徊在解散的边缘。同处河北的沧州雄狮,欠薪情况也已持续半年之久。

但联赛中甚至还有三支球队欠薪情况相仿或更为严重,青岛黄海欠薪超过6个月、武汉队欠薪超过7个月、重庆两江竞技欠薪更是超过8个月,可以说是另类的“冠绝中超”。

其中青岛黄海兑现补发承诺遥遥无期,武汉队甚至还有2020年部分绩效工资未发,而重庆两江竞技股改未见进展,目前已停训。

其余球队中,广州双雄均从9月开始停薪,广州队受恒大集团经营问题影响,而广州城队是俱乐部历史上首次薪资未按时发放。老牌豪门申花、国安也不能幸免,前者问题不算严重,但后者欠薪也已经长达5个月,半年来仅补发一次工资。

未出现欠薪情况的5家俱乐部中,深圳队尚无法保证11月之后的工资发放,河南嵩山龙门则是将此前拖欠的工资按时补发。目前,唯有山东泰山、上海海港、大连人三支球队“稳坐钓鱼台”。

中超第二阶段比赛将于12月中旬开战,结合俱乐部经营状况,争冠组中泰山、海港两队很可能成为冠军最有力争夺者,而保级组中嵩山龙门、大连人两队留在中超的希望颇高。不过总体而言,中超后续比赛能否如期正常进行也是未知数。

国足12强赛战绩不佳、国内联赛运营千疮百孔,导致目前足协受到了大量口诛笔伐。尤其是此前足协主席陈戌源大力推动的中性名计划,如今反而成为制约俱乐部资金状况的重要因素。

从前企业赞助中超球队看重广告效应,“赔本赚吆喝”,但失去球队冠名权后,各大企业对投资足球的兴趣已大不如前。对于尚处在发展摸索阶段、无力完成自我供血的中超来说,中性名一刀切未免操之过急。

当然中性名改革只能算作诱因,根本问题仍在于疫情发生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在母公司出现困难时,各球队毫无行之有效的自救对策。

此前如火如荼的“价值炒作”终成空,联赛市场化水平没有实质进步,仅靠俱乐部自身完全无法延续经营,中超正面临自2004年成立以来的至暗时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