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失的美国卡车司机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经济复苏的进程中,货运难题一直困扰着美国的各行各业。一边是卡车司机严重短缺,另一边是司机们把漫长的时间消耗在等待卸货上,且在这期间拿不到任何报酬。专家认为,如果不从劳动制度上解决问题,美国卡车运输业将无以为继。

据新华社11月21日报道,由于美国严重缺少卡车司机,这门职业招聘需求旺盛、薪酬一涨再涨,美国民众中掀起了一轮“学车热”。

按照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执行董事尼克·维亚斯的说法,眼下美国缺少8万名卡车司机。美国卡车运输业协会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美国卡车司机缺口到2030年可能达到16万人。

由于美国超70%的货物都要通过卡车来运输,随着疫后经济复苏,卡车司机短缺导致港口运转困难,多数港口甚至出现创纪录的拥堵。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平均每艘货轮需等待约17天才能卸货,两港从10月开始就被迫进入24小时连轴转的超负荷运作模式。

而情况短时间内似乎还无法改观。一名众议院议员表示,大型长途卡车司机的离职率已经达到90%,而新培训的司机入职期还在几个月之后。

10月2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港拍摄的等待集装箱的卡车。图片来源:新华社

等待、等待、等待……

此前,在美版“知乎”Quora论坛上,有一个问题冲上了热搜,提问者问道:“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当卡车司机了?”

一名网友回复,这份工作听起来很棒,司机可以开一辆大车,薪水也很好,作为一名年轻单身汉,赚的钱都是自己的。然而,现在,这变成了一种折磨,时间被耗费在与调度员、运营商打交道,以及无休无止的卸货等待上。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西拉斐特的杰西·米利根(Jesse Milligan)是一个“卡三代”,他的父亲、爷爷均是卡车司机。2009年从钢厂下岗后,杰西子承父业,小有积蓄后,他购买了一辆卡车,开始单干。由于想要更多地陪伴家人,去年,37岁的杰西在居住地找到了一份运送丙烷的工作,从而结束了每天早上7点起床、每晚11点回家、时常被派去几百公里外的地方运货、十天半月不着家的生活。

而更多的卡车司机还在超时长待工的状况中挣扎。

秋日的一个下午,美国卡车司机克里斯·瓦格纳(Chris Wagner)正准备将货物运往芝加哥郊区的码头,由于交货延迟,他无法前往码头,那天晚上,他睡在停车场,期待工厂能在次日交货,但最终空手而归。

“我等了一夜,但仍没能装上货。”现年53岁的瓦格纳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小城莱纳,受雇于Quality Transport Co.公司。这是一家位于弗里波特附近的小型卡车运输公司。

总部位于达拉斯市、拥有75辆卡车的承运商Surge Transportation Group LLC,其CEO丹尼尔·费尔克洛思(Daniel Faircloth)表示,在过去,卡车往往只需等待几个小时就能卸货取货,而现在基本变成了12小时。

低薪且辛苦

卡车司机每周的工作时间上限为60小时,每一刻都意味着完成更多的交付竞赛。

在疫情之前,司机每天可以来回运输三个集装箱,而现在好几天才能领到一个,这样的直接结果是工作时间加倍,收入锐减。有时候司机就在码头过夜,用饮用水擦身洗脸。

收入方面,美国劳工部统计数据显示,重卡和拖拉机拖车司机的年薪中位数在2020年为47130美元。2016年以来,每年仅增长3%-4%。一些运营商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司机短缺,而是几十年来未能改变的老旧计薪模式。大部分卡车司机的薪酬都按里程数来计费,等待卸货的时间并不会计入报酬。

根据美国承包人-运营商独立司机协会(OOIDA)2020年的一项调查,即使要在等待上浪费很多时间,司机也通常不会向雇主寻求“加班费”,因为很少有人会成功。

许多长途卡车司机表示,虽然他们享受驾驶的乐趣,但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还是流动性太大。司机经常因为低薪和雇主态度差而辞职。

53岁的泰勒·福斯特(Tyler Foster)是怀俄明州格林河市的一名长途司机,他说一些运输公司对司机的态度就像对待“消耗品”一样。“尽管他们很努力地工作,但薪水很少,所以一般3到6个月后,他们就离开了”。“而且承包商对待我们就像对待罪犯一样,不让上厕所,不让下车”。

不是缺司机这么简单

曾当过半年卡车司机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家史蒂夫·维斯切利(Steve Viscelli)表示,卡车运输业绝不缺乏训练有素的人,只是这个行业“消耗”掉了很多人,最终他们都离开了。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让他们回来?”

肖恩泰·罗宾逊(Shauntai Robinson)是南卡罗来纳州港口以外的承包运营商,在该行业工作16年后,她开始质疑卡车司机作为一种职业的可行性。

“事实上,美国并不缺能够开卡车的人,有成千上万的人持有有效A类CDL证件(持此证可以驾驶商业拖车、重卡)。只不过,这些有价值的人被迫离开了这个行业,寻求其他的谋生方式。”

在罗宾逊看来,开卡车是一个低门槛的工作,不需要文凭,只要通过常规的培训就可以持证上岗,但行业红利会随着年龄增长慢慢消失。

在杜兰大学工作的Yu Ping Wang告诉记者,从加州运输货物到佛罗里达需要两天两夜,这只是卡车司机的常规路线,年龄大了以后便会吃不消。

而美国卡车运输协会调查显示,目前在全美境内的卡车司机中,有1/3的年龄都超过55岁,女性仅占所有卡车司机的7%。

“不能生病”也是卡车司机的一个痛点。罗宾逊表示,如果因生病而休假几天,司机可能会错过很多交付合同,为此,他们需要花两三个月的时间来弥补损失,如此循环往复,更不用说感染新冠。

在纽约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多年的华人汪时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美国,经济水平较低的人士,例如卡车司机,疫苗接种率非常低。他曾在卡车司机休息处停留,那里有洗澡堂、餐厅、影院、厕所,人员流动大,属于易感染场所。

而且汪时奇发现,这些司机很少戴口罩,所以新冠感染率非常高,而新冠痊愈者又有很多后遗症,例如乏力等,故治愈后也不大能开卡车了。

“美国通胀的因素很多,国债大幅增加本来是主要因素,但近期的通胀较离谱,高过货币增加的幅度。司机短缺会造成港口拥堵严重,货物运输不佳,传导到消费端的后果便是货品价格上涨,这样看来,司机锐减也是通胀的一个隐形因素。”汪时奇说。

而这个问题也已经引起美国政界的关注。11月17日,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大卫·斯科特(David Scott)带领60多名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敦促美国劳工部长马蒂·沃尔什(Marty Walsh)加快推进一项招募和培训新卡车司机的联邦计划,以帮助缓解扰乱美国经济的供应链瓶颈。

议员们称,即使申请人有长途卡车运输的经验,现有的批准申请也可能需要几周或数月的时间。他们敦促沃尔什与全美就业中心合作,加快这一进程。

“由于大型长途卡车司机的离职率已高达90%,培训和新司机入职的滞后时间长达数月,劳工部尽快制定措施至关重要。”议员们在给沃尔什的信中称,劳工部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超过21900名申请该项目的人接受了驾驶卡车和拖拉机挂车的培训。

对此,汪时奇说,“如今卡车司机的工资有所提高,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卡车执照,几个月后,这个因素估计会基本缓解。”

但罗宾逊略显悲观,她认为,如果不从劳动制度上解决问题,卡车运输业将无以为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