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白联盟究竟是什么?

澎湃新闻

关注

作者:瀚洋

校稿:辜汉膺 / 编辑:养乐多

2021年11月4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领导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签署了两国间的涉及俄白两国一体化的一揽子文件。这次的协议签署,标志着两国“经受住了外部压力的考验,俄白联盟正变得更加强大”。

在“民族团结日”这天,展现一下兄弟齐心

能不能断金再说吧

(11.4视频会议 图:克里姆林宫)▼

俄白联盟并不是网上所传的俄白合并。那么,俄白联盟究竟是什么?它的存在为欧洲地缘政治带来了什么作用?这次的协议签署又带来哪些新气象呢?

俄罗斯、白俄罗斯与原苏联地区▼

互有需求,抱团取暖

苏联解体之后,新生的俄罗斯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内政上,经济改革的挫折和宪政危机交互发生。在外交上,“孤独”的俄罗斯急需寻求认同感。

作为苏联的“亲儿子”,顺理成章当了继承人

但是这民众的日子可是不如大苏联时期滋润了

(自己盘活经济 图:壹图网)▼

本来俄罗斯希望以全新的面貌融入西方大家庭,可西方阵营仍认为俄罗斯对他们存在着现实威胁,所以在给俄罗斯承诺“口头支票”的同时,继续加速北约东扩和试图分裂前南地区。这种口惠而实不至让俄罗斯感到压力丛生,不得不调整外交方向。

叶利钦之心,路人皆知

(1992年在白宫 图:wiki)▼

在独联体内部,俄罗斯也和乌克兰、摩尔多瓦等国在分割黑海舰队、德涅斯特沿岸问题上颇有龃龉,使得俄罗斯急需在独联体内部寻找一个可靠的伙伴,用以承担对西方的缓冲区,并在独联体内部树立关系的标杆。

德涅斯特沿岸倒是初心不改

苏联尚在靠苏联,苏联不在就认俄罗斯

(1992年光明正大挂两旗 图:壹图网)▼

恰巧,此时刚独立的白俄罗斯,日子也相当难过。在内政上,依赖于苏联时期大量输血的白俄罗斯在苏东剧变后立刻失去了经济靠山,国内民生的改善成了巨大的问题,民生得不到改善,政权就有被颠覆的危险。

王未亡,侯就反

殊不知大树倒了猢狲散,各顾各家更难捱

(1991年白俄罗斯革命 图:wiki)▼

在外交上,北约东扩让白俄罗斯顶在了独联体对抗北约的最前线,白俄的周边安全局势陡然恶化。西方国家一向敌视卢卡申科政权,尤其是波兰等国大力支持白国内的反对派,让白俄罗斯倍感被和平演变的危机。故而其只能眺望东方,寻找可靠的伙伴。

夹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白俄罗斯▼

(下图示意为当前状况)▼

维护国家内政稳定,免受西方干扰,加强后苏联时代东欧地区的力量整合,成了俄白两国政策共同交集点。这就促使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二者走到了一起。

卢卡申科上台后,立马抱紧叶利钦大腿

白俄迅速脱白,主动俄罗斯化

(普京还坐不了前排 图:壹图网)▼

1996年,在俄白两国领导人的强力推动下,两国签订了《成立主权国家共同体条约》,这个条约和历史上以往的一体化条约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就是规定了两国之后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实现联合,并且设立共同的超国家机构加以管理,本质上说和欧盟区别不是很大。这个条约的签署,可以说为俄白联盟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次年,正式签订了《建立俄白联盟条约》

建立起就两个成员国的“小联合国”

(图:Владимир Родионов)▼

一体艰难,矛盾丛生

历史的经验表明,大国和小国的结盟,更多的是小国单方面对抱上大腿的期待。两国之间的现实问题与矛盾,有着让这个联盟难以存在下去的理由。

影响两国联盟最大的挑战,就是结盟的目的问题。上文说到,两国间的结盟更像是一种“权宜之计”。双方虽然共同的目标是抱团取暖来抵消西方现实的地缘威胁,可如果仔细剖析其目的,就不难看出俄罗斯的大国梦想和白俄罗斯的独立外交政策之间的强烈冲突。

卢卡申科:叶利钦老家伙不行了,两俄联盟我做主!

普京:老叶下台俺来也,小小白俄靠边站!

(普京就职典礼 图:克里姆林宫)▼

俄罗斯一直试图通过两国间的联盟取得对白俄罗斯部分国家主权的控制,这引起了白俄罗斯决策层警戒和提防。2007年,俄罗斯领导人暗示白俄罗斯在一定条件下要并入俄罗斯联邦,这让一直坚持国家独立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大为光火,对于白俄罗斯来说,牺牲主权换来的安稳,是无论如何不可接受的。

不只领导人暗示,部分民众没事也提醒一下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人民团结一致,希望成为一个国家!”

(难以实现 图:壹图网)▼

影响二者联盟关系的第二大矛盾是机构设置问题,在机构设置上俄白联盟是相当的“浮夸”。虽然两国于1998年12月25日签署了几项进一步协定,期待实现更大程度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融合,但俄白联盟的政治实体性质依然处于十分模糊不清的状态。

按照“建立俄白联盟条约”的规定,俄白联盟设置了包括最高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两院制联邦议会、联邦法院、审计院或会计室在内的一系列机构,看起来是要规范化的开展联盟治理,可实际上截至目前,俄白联盟真正完整运行的只有最高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至于联邦议会和法院等机构根本就处于空壳的状态。

平常搞一些促进友谊的小活动

反正两个重要部门都在莫斯科...

(图:soyuz.by)▼

机构设置的人选上更能体现俄白之间的矛盾。俄罗斯在人选的设置上颇有心计。在由两国总统、总理和两院议长组成最高国务委员会的设置上,俄罗斯虽然将主席的位置十分“大方”的让给了卢卡申科。可在投票权的设置上,每个国家只有一票,这意味着如果两国无法达成一致,就不存在多数和少数,有效的决议根本就难以通过。在实际操作中,其漏洞可想而知。

主席之位你来坐,实际大权在我手

(图:壹图网)▼

再者,在由成员国的总理、外交部长、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和联盟国务秘书组成的部长会议中,部长会议的主席和国务秘书全是俄罗斯人。部长会议作为联盟的执行机关,话语权完全掌握在俄罗斯人手里,这自然让白俄罗斯深感不快。

不满?但也没有办法

(图:壹图网)▼

两者的第三大冲突则是共同经济政策的问题,虽然双方都提出过关于共同经济政策建设性意见,但彼此是心怀鬼胎。

俄罗斯寄希望于囊括足够多的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欧亚经济联盟,以重振俄罗斯的经济地位,并试图抵消域外其他国家对中亚和外高加索的经济影响。白俄罗斯想的则是俄罗斯应该对其大量无条件“输血”,以保证联盟的稳固。这种南辕北辙的想法落实到具体经济政策上就会出现巨大的矛盾。

各怀心思,各有所求

一言不合还要搞一些制裁手段(禁止进口白俄牛奶)

(白俄大奶罐 图:壹图网)▼

俄白联盟内部的经济矛盾具体来说包括共同货币、关税、以及俄白能源销售问题争议。事实上,在俄白联盟存续期间,双方一直在为两国经济有效协调进行了许多努力,但都因为各种问题无疾而终。

从共同货币政策角度说,在2004年,卢卡申科提出了要引入共同货币来加强双方的经济一体化,但这个提议进行了三年的努力后,白俄罗斯也看出了俄罗斯对此政策的兴趣度根本不高,该提议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无疾而终。

同是卢布好兄弟,货币还是要兑换

(图:壹图网)▼

为了“报复”俄罗斯的行为,在共同货币计划失败后,白俄罗斯在2007年将其货币与美元进行了挂钩,这就意味着俄罗斯卢布和白俄罗斯卢布的距离又变得遥远了起来。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了两国的共同关税政策谈判中,双方本寄希望于彼此互惠的关税政策,可俄罗斯却在这一问题上心口不一。白俄罗斯故而在2001年恢复了对两国共同边界的海关管制,实质上让两国期待的关税同盟“胎死腹中”,这一情况直到2010年才有所改观,还是因为俄罗斯的的外交环境逐步恶劣的前提下才有所改观。

“三姐妹纪念碑”也因克里米亚问题而失去了意义

俄白边界线的有无取决于两方好中有异的关系

(俄白乌交界处 图:wiki)▼

两国间这两年争议最大的当属天然气定价问题,事实上俄罗斯这两年经济由于遭到西方强烈制裁,本国经济发展遇到了困境,所以能源和军火出口成为了俄罗斯经济发展一贯的“救命稻草”,借着天然气定价问题“敲诈”一笔也不是不可能。

通过掌控天然气管道的阀门

俄罗斯不光可以敲打西欧国家

也可以敲打管道性质的白俄罗斯与乌克兰▼

在2020年12月的欧亚经济联盟峰会上,时任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公然就俄对白的天然气供气价格问题“顶撞”普京,虽然卢卡申科之后进行了道歉,但此事还是在俄白两国中引起了不小的外交波动。

这种“顶撞”也是很常见了

但寒冷冬季该握好谁的手,卢卡申科还是明白的

(图:壹图网)▼

世异事异,影响巨大

为什么这两年俄罗斯对俄白联盟足够热心了呢,最大的原因就是,这两年俄罗斯周边安全形势异常的紧张。

先有北约在波兰、罗马尼亚等地部署了一套直指俄罗斯的反导系统,之后又是北约三天两头在波罗的海搞军演,以及欧盟频繁对塞尔维亚暗送秋波。这让俄罗斯在欧洲的战略空间遭到极度挤压。

北约连年在波罗的海飞一飞,游一游

俄罗斯岂能安心在家门口看表演?

(2020年BALTOPS 图:美国海军)▼

最为触动俄罗斯神经的,则是克里米亚危机带来的俄罗斯安全感极度缺失。北约可以通过乌克兰在俄罗斯的眼皮底下部署机动部队。

值得注意的是,绍伊古在上台后进行的多重军事改革,与乌克兰危机后的俄罗斯安全形势密不可分。

乌克兰族人卢卡申科,时不时还要和乌克兰联络下“同胞情”

(图:wiki)▼

无独有偶,对白俄罗斯来说,随着西方凭借人权问题,加紧对白俄罗斯政治的介入,让卢卡申科深感自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亚努科维奇。白俄罗斯政府通过对自己外交政策的权衡,发现紧跟俄罗斯虽然可能会牺牲掉部分国家主权,但借助俄罗斯的力量完全可以将西方势力隔绝至区域之外,达到自身的相对安全。

白俄国内对卢卡申科的抗议就没断过

每到选举时,气氛就更紧张些

(图二:连欧盟旗和红白旗都放出来了)

(图:壹图网&wiki)▼

故在这两年,俄白关系迅速升温,从共同军演到加强政策协调的步伐,都有根据共同面临的形势进行调整的缩影。

这次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继续深化一体化进程,对于欧洲的地缘形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于周边的东欧国家来说,俄罗斯此次明确而强硬地站队白俄罗斯,让类似于波兰等亲西方的中东欧国家对白国内进行和平演变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波兰的动作势头或许会停歇一段时间。

波兰自己都乱成一锅粥了,还整天想着策反别人

(2020华沙抗议 图:shutterstock)▼

同时,这会使得欧盟和北约重新审视自己的东欧政策。一旦白俄罗斯目前的政权屹立不倒,无疑在客观上迟滞了北约和欧盟进行东扩的进程。

欧盟视此情况,可能会“见好就收”,而不是因此事继续恶化与俄的关系。因为欧盟的现实利益和美国强力压制俄罗斯的外交目标存在一定差异。俄罗斯通过白俄罗斯问题,客观上一定程度分化了欧盟和美国的同盟关系。

欧盟是欧盟,美国是美国

可以合作,但不能共进退

(英国民众抗议川普访问 图:壹图网)▼

对于目前处于分裂与动荡中的乌克兰来说,俄白深化一体化让基辅政府瞬间多了来自北方的威胁,一旦乌与俄爆发全面战争,乌克兰将陷入被北、西、南三面包围的境地。如果泽连斯基足够聪明的话,应当让乌俄关系回到正常化的轨道,忠实执行明斯克停火协议。这样不仅能减轻打击乌东部民间武装的压力,更让俄乌之间多了建立有效的协商机制的可能。

对于俄+白俄,现在的乌克兰就像一个巨大的突出部▼

对于域外的大国来说,这次的一体化协议签署,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对于英美等大国而言,俄白此次深化一体化,无疑是给他们的乌克兰政策增添了巨大压力。

你们抗议深化白俄一体化有啥用呢?

不如想想自己啥时候能加入欧盟

(乌克兰基辅 图:壹图网)▼

如果俄罗斯未来继续试图向乌俄边界增兵,英美为了疏解在东欧的地缘压力,防止自己的势力陷入俄白两国的包围中,可能会适时调整在乌克兰的军事力量分布,甚至有可能为了避免激怒俄罗斯放弃对乌克兰的全面支持。

虽然此次俄白一体化有着如此深厚的意义,但随着未来局势的发展,尤其是未来两国间有可能继续的利益冲突,两国间联盟的发展会走向何方,仍然不是一个十分乐观的结果。

“这一切,要是在演戏就好”,演员泽连斯基说道

(图:壹图网)▼

参考文献:

朱士松.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会合并吗[J].世界知识,2019(07):46-47.

慕小明. 美军在波兰建基地 俄白两国一致说不[N]. 中国国防报,2018-11-12(004).

肖宇. 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关系探析[D].外交学院,2013.

石婧.独联体框架内的次区域经济组织发展动态[J].新疆社会科学,2008(03):67-70.

俄白联盟通过统一发行货币决定. 人民网. 2000-12-01 [2016-02-28].

*本文内容为作者提供,不代表地球知识局立场

封面:壹图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