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局支持,香港最大乐龄科技服务中心开幕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关注

原标题:招商局支持,香港最大乐龄科技服务中心开幕

香港政府统计数据表明,香港目前65岁及以上长者近145万人,预计到2040年将突破250万、占总人口31%,并且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增长。相关调查显示,超过80%的长者都希望留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在家人陪伴和邻里支持下安老。因此,发展和普及乐龄科技,帮助长者解决在起居自主、健康检测、家居安全、复康保健及社交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将对提升居家安老质量发挥关键作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招商局慈善基金会2017年以来一直在港支持“乐龄科技”发展,期待香港老友记更加老当益壮,乐享精彩人生!

乐龄科技清洁及保养服务中心位于沙田区火炭,其规模及所提供的乐龄器材清洁保养服务种类均为全港之最。为方便广大居家长者及有复健需要的人士能够以可负担的价格租用高品质设备、改善生活质量,中心提供乐龄器材自取、储存、清洁、维修、保养、运输、上门安装等全流程服务,确保器材在循环租用过程中保持清洁卫生及良好性能。同时,招商局赞助研发全港首个乐龄器材租赁电子系统——招商局“e赁务”,进一步简化了器材租赁手续。

陈肇始表示,乐龄科技在香港逐步普及应用,有赖招商局的持续支持以及社会各领域的跨界合作,善用科技创新力量帮助长者在自己熟悉的社区获得有效支援。她介绍,香港政府在香港13个地区设立的地区康健中心和地区康健站已陆续投入服务,计划到明年推广至全港18区。期望未来与乐龄科技紧密合作,帮助长者保持健康活力,改善生活质量。

王宏在致辞中表示,招商局自2017年开始联合全港各界力量积极推动乐龄社会建设,是香港乐龄科技发展的忠诚伙伴。他介绍,作为长期植根香港、热爱香港的建设力量,招商局结合自身资源及优势,支持本港科技创新及场景落地,持续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在乐龄器材租赁中,尝试搭建更加智能化、数据化的协作平台,为香港推进医社合作、完善居家安老模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陈智思感谢招商局一直以来对社联的信任与支持,希望双方长期协力,共同推动香港乐龄社会建设。他表示,香港此前一直缺乏全面的乐龄科技器材清洁及保养服务,这次启用的乐龄科技清洁及保养服务中心将以符合香港实际的清洁流程和标准,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也相信招商局“e赁务”系统将大大提高服务效率及效益,推动共享文化,真正让长者乐享居家安老。

典礼开始前,活动嘉宾一同参观了乐龄科技博览展区并专门到访招商局“e赁务”乐龄科技租赁系统主题展馆,详细了解“e赁务”功能。招商局“e赁务”集合了健康评估、用户记录、订单管理、器材资讯、教学培训等多个线上功能,实现器材租赁一站式、智能化管理。“e赁务”支持跨机构应用,有助于在全港范围推广乐龄科技服务。

此外,招商局“e赁务”将成为全港首个系统性记录市民居家运用乐龄设备情况的数据库。其所收集的跨领域用户数据,将帮助政府部门、社会福利界和学术团体全面了解乐龄科技服务的社会需求、应用场景、成效及影响等,进一步推动香港医社合作和长期护理服务模式发展。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自2017年以来在香港深耕“乐龄社会”议题,一方面推广乐龄科技及相关创新服务在安老照护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连续5年支持举办香港“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加深香港市民对乐龄科技的认识。11月3日,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褚宗生出席香港第五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开幕仪式。作为香港适老安老领域的年度旗舰活动,今年的博览会吸引了超过160个团体参与,现场展出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600余款乐龄科技产品及应用方案。展会将持续到11月6日,广大市民可免费进场参观。(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供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