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疫情神秘消退,德尔塔病毒在自我消亡?专家揭背后真相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CC情报局”(ID:cancer-weekly),原文首发于2021年11月2日,原标题为《日本疫情神秘消退,德尔塔病毒在自我消亡?专家揭背后真相》。

来源:凤凰网《肿瘤情报局》

如果包括nsp14在内的复制酶发生重大突变,影响了病毒复制,那么变异病毒应当立即消失。然而,如果我们检测到大量携带突变nsp14的毒株,就表明这种变异病毒正在人群中广泛传播,并且在传播时病毒并不会死亡,而且能够保持感染能力。

这也就是说,“nsp14的突变导致基因组上的变异不断累积,无法修复,最终导致病毒死亡”的假说,从病毒的进化和生存的角度来看是矛盾的,我们很难想象在众多不同的感染者中,这种“致命”的变异会同时或者在短时间内接连发生。

因为通常来说,对某个物种的致命突变出现时,这种突变不会在物种内扩散,而是迅速被淘汰,只有适应突变的生物才能活下去,自取灭亡的变异并不会同时大量出现,更不可能被我们大量检测到。

大规模接种疫苗相比各国较晚,可能是日本此波疫情消退的另一个原因?

那么,日本疫情消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

先说说疫苗。

目前77%的日本民众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71%完成全程接种,在老年人中疫苗接种率更高,80~90岁人群中有94%完成了全程接种,即便在百岁老人中这个数字也有86%。

-导致感染扩大的因素消失;

-医疗危机改变人们的防疫对策;

-夜间出行人数减少;

-疫苗接种效果;

-天气影响。

我们展开说一下:

1. 导致感染扩大的因素消失:

日本7月至8月之所以出现了疫情高峰,除了奥运会以外,还遇到了暑假、连休以及盂兰盆节(日本传统节日),这些休假导致了人群流动活跃,病毒更易扩散。目前这些因素都消失了。

2. 医疗危机改变人们的防疫对策:

日本疫情最高峰期间,出现了一些地区医疗资源饱和甚至挤兑的情况,导致一些感染者无法入院,甚至一些重症患者在家中去世。这些医疗危机消息的传出,使得公众在防疫方面不得不变得更加配合——因为作死可能真的会死。

3. 夜间出行人数减少:

由于紧急事态宣布,东京都8月中旬至9月下旬夜晚闹市区的人群数量比7月上旬减少了25%~40%。如果根据疫苗接种状况划分的话,未接种疫苗人群在夜晚闹市区的下降预计更是高到70%。

4. 疫苗接种效果:

这个我们上面也有提到了,我们在重点看下日本中青年人接种比例的快速上升。以40~49岁人群为例,在8月1日时只有11.4%的人完全接种,而在1个半月后的9月30日,这个数字迅速上升至58.9%

这里可以作为参考的一个例子就是以色列。

以色列曾经是全世界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而在快速的疫苗接种下,疫情曲线也很快被压平了,每日新增从2月份最高的每日11000例下降至两位数,并且持续了数月时间。

因此虽然日本目前疫情控制很好,但是接下来还是可能面临较大的防控压力,而这种局面不仅仅是日本会有,我们国家也同样要面对。

在11月的第一天,全国已有将近500多例新增感染,随着冬天的来临,我们仍然有巨大的防控压力,另外有很多民众已经很早接种完两剂疫苗,目前体内的抗体已经有了较大程度下降,可能不足以有效防护传播力非常强的德尔塔。

疫苗的接种率是一方面,而疫苗带来的实际保护力是同样重要的另一方面。因此,对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免疫缺陷人群、医务人员等)和接种超过6个月人群进行加强接种的必要性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的来临,继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同样重要。

各国的防控经验、教训,以及对疫苗、疫情的研究都是互相参考借鉴的,取长补短,尊重科学,动态调整防疫策略,这是我们在这场疫情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本文转自【CC周刊】,一个横跨太平洋两岸的医疗专家工作室,专注报道科学前沿动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