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壁仞科技张文:布局DPU+CPU+GPU生态,关注元宇宙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壁仞科技张文:布局DPU+CPU+GPU生态,关注元宇宙 

“壁仞科技正在围绕‘中国芯’产业做生态布局,除了DPU之外,目前还正在密切关注国产CPU的最新发展,以及自动驾驶、元宇宙等国产高端芯片前沿的应用领域,”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张文在11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

国产通用GPU芯片企业壁仞科技近日与IDG资本、字节跳动等共同参与了国产DPU初创企业云脉芯联数亿元的天使轮投资。据云脉芯联创始人刘永锋介绍,云脉芯联基于“端网融合”理念的DPU架构将引领数据中心从依赖单核、单机算力的架构向分布式集群计算的架构演进。

DPU(Data Processing Unit)是继CPU、GPU之后,最新发展起来的专用处理器,DPU可卸载传统由CPU承担的网络、存储和安全任务,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还可以与GPU高速互联,强化GPU算力性能与集群能力。

张文表示,随着“AI通用计算+图形渲染”两条自有的高端GPU芯片产品线顺利推进,壁仞科技正在围绕智能计算产业打造完整的生态体系,本次对DPU创业公司云脉芯联的战略投资,正是壁仞科技在芯片产业生态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DPU与CPU、GPU一起,将构成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共同应对全球高速增长的算力需求。CPU负责构建应用生态,GPU负责图像处理核深度学习训练,DPU负责卸载基础层应用,比如网络、安全、数据压缩等。

在数字智能时代,国产高端通用智能芯片可适用于人工智能训练和推理、通用运算、图形渲染等计算负载,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分析、自动驾驶、数字医疗、生命科学、云渲染、元宇宙等前沿科技领域。

“除了DPU之外,从布局整体计算产业出发,壁仞科技正在密切关注国产CPU的最新发展,未来形成‘CPU+GPU+DPU’的全国产系统级解决方案。同时,国产高端智能芯片最前沿的应用场景,包括自动驾驶、元宇宙等,也是壁仞科技‘中国芯’产业生态布局的重点关注领域,”张文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