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沃尔夫奖得主马奎特:女性能顶科研半边天,现在瓶颈在哪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沃尔夫奖得主马奎特:女性能顶科研半边天,现在瓶颈在哪里?

“我们需要意识到隐性偏见,并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11月2日,2021年沃尔夫医学奖得主琳妮·马奎特在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上表示,“女性能顶半边天。”

琳妮·马奎特是美国生物化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教授,也是罗切斯特大学RNA生物研究中心创始人。

马奎特指出,“对于一个年轻人或整个职业生涯中的女性来说,确定自己是一名科学家非常重要,建立信心很重要,建立动力很重要,建立学习以及专业认同很重要。”需要让女性相信自己的能力,有动力、为追求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并不断学习,增加知识和技能。此外,还要感觉自己就是科学家。

马奎特通过展示两项调查表示科学领域的性别不平等。第一项是针对中国各地的 6000 名科学家进行的,调查他们对下述三句话的观点。

第一句为“女性不适合从事研究工作”,对此,男性中有11%认同(agree),有23%没有看法(no opinion)。第二句是“男人的成功由他的事业来衡量,而女人的成功由她的家庭来衡量。”结果显示,42%的男性是同意或者没有看法;18%的女性同意或没有看法。最后一句“男性是更好的项目领导者”,有27%的男性认同,25%的男性没有看法,约19%的女性同意或没有看法。

“你可以从结果中看出,观点,尤其是男性的观点,阻碍女性事业的发展。”马奎特表示。

另一项研究是让一所研究型高校的127名理科教师对随机分配男性或女性名字的学生的申请实验室经理职位的材料进行评分。

“教职员工认为男性申请人更能干,并选择给予他们更高的薪水,并为男性申请人提供更多指导。值得注意的是,教师的性别并没有影响,换句话说,女性和男性教师同样可能表现出偏见。”马奎特表示,这被称为对女学生的隐性偏见。最重要的是,研究结果表明,女学生被录用的可能性更小。

“所以,结论是,尽管努力招募和留住更多女性,但在学术科学和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简称STEM)领域仍然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

马奎特用了一个比喻“有漏缝的管道”——这个有漏缝的管道通常将女性描述为被动地退出STEM领域,而没有讨论为什么会发生这些“漏出”。

“事实上,偏见和障碍所造成的裂缝就是导致女性和少数族裔流失的主要原因。”

马奎特表示,“漏出”始于研究生院,在那里女性不太可能在男性的实验室担任研究生或博士后,而男性实验室通常代表了所有实验室的大部分。“女性获得优秀(excellent)推荐信的可能性只有男性的一半。与男性相比,女性成为首席研究员的可能性要低 10% 到 20%。在美国,首席调查员的启动资金女性比男性少 50万。与男性相比,女性获得资助的可能性较小。在某些STEM领域的突出奖项中,女性评审人也少于25%。”

“为什么STEM领域的女性比男性少?”马奎特表示,因为女性在科学领域的职业要求最高时养育孩子;由于女性被要求做更多的教学工作,她们发表的文章较少。在委员会任职的女性人数少于男性;由于偏见,在选择演讲者或组织者时,不会经常考虑女性。

马奎特指出,“女性一般都想‘表现得乖巧(play nice)’,被人喜欢。女性总是谦虚或贬低自己的真实能力。有一个笑话说,如果对于一项职位有十个要求,女性可能倾向于说自己只是还行(fine)。”

马奎特表示,需要一些培训小组支持女性科学家发展,包括支持年轻科学家的职业规划过程,促进同侪辅导和改善她们的社交网络;帮助年轻科学家意识到学术生涯之外的可能选择;帮助年轻科学家更好地进行个人和专业决策,变得更有创造力,重思自己的处境;在申请新工作时支持年轻科学家、提供可负担的托儿服务。

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于11月1日至3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论坛有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28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国内外顶尖青年科学家、未来“小科学家”代表,以及来自国际组织、国际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界的嘉宾代表及其他各界嘉宾数百人参加。

参会嘉宾将围绕“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年度主题,展开线上、线下的深度交流和智慧碰撞,直面当前全球复杂形势下,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性问题,寻求开放创新的科学破解之道。

论坛设置14个版块,近100场会议及活动,涉及化学、物理、天体、生命科学、医学、计算机与信息学、数学等多个领域基础学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