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研讨会在海南海口举行

媒体滚动

关注

原标题: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研讨会在海南海口举行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研讨会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研讨会与会嘉宾:

深化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

海南日报海口10月31日讯 (记者罗霞)10月31日,在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研讨会在海口举行。与会嘉宾建言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上取得更大突破。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嘉宾们就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趋势、挑战与下一步合作的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智库联盟的倡议。一是开展联合研究,促进深化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二是合作主办国际论坛与学术研讨会,联合创办“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区域合作论坛”;三是定期、不定期交换成员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四是通过访问研究、互邀讲学、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加强人员交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认为,在疫情的冲击下,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下一步,中国和东盟合作的重点是数字产业,产业数字化将使更多的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互相融合,在融合的基础上提升整体产业链的技术程度,从而提升价值链。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认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加强海南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有几项重点工作。第一,推进直飞航线发展。第二,海南可以作为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之间的集散中心。第三,加强东南亚国家的自贸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合作,在自由贸易的幅度、深度和宽度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