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乌海:抓住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媒体滚动

关注

原标题:乌海:抓住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内蒙古日报

□郝飚 赵晖

深秋时节,乌海市境内黄河两岸处处是热火朝天的重点项目建设场景,一个个关乎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的重点建设项目拔地而起、加速推进,未来这些项目将为乌海市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强劲动力。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加力冲刺推进项目建设

这些天在乌达工业园区,内蒙古新农基科技有限公司的绿色高效除草剂系列原药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于2020年8月开工,总投资3.1亿元,分两期建设,主要生产烟嘧磺隆和咪草烟除草剂产品。目前,一期建设已完成主体施工进度的97%,预计今年11月底前试生产。

内蒙古新农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药、农药中间体及精细化工品生产、研发、贸易为一体的企业,也是乌海市近年来招商引进的具有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

“我们项目特点之一是能耗强度低,每万元产值消耗标煤0.26吨,远低于同行,真正做到绿色化工,创造绿色GDP。”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坐落在海勃湾工业园区的内蒙古建龙包钢万腾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是乌海市转型升级重点企业。今年,公司投资建设了H型钢项目。该项目应用行业先进工艺和智能制造技术,打造高效率、低成本、低定员的现代化高端智能生产线,有效推动公司产品转型升级。

“一期于2021年3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全部投资10亿元,H500型钢设备安装完成85%;3#连铸机桥架、厂房彩瓦和连铸机设备等配套工程建设已完成80%,预计10月底可全部完工,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00亿元,为乌海的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的活力。”H型钢厂负责人表示。

今年,乌海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调度推动,持续深化领导包联、专班推进,各区、各部门抓项目建设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乌海市今年确定了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46个,总投资1416.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0亿元,1-9月份,开复工127个,开复工率87%。为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乌海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

该市实行重点项目“任务上墙、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按月公示”和“红黑榜”管理,加强项目调度,加快项目进度,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同时,认真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压实包联责任、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协调解决手续办理、要素指标等问题,为重点项目建设扫除障碍、创造条件。该市还定期召开由分管副市长主持的重点项目调度会,集中研究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需要多部门配合、解决历时较长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移交相关部门限时办理。

此外,乌海市深入贯彻全区、全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推行园区项目代办帮办、专班服务制度,推进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做到要件最精、环节最简、时限最短,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场现场观摩会 抓项目促发展成为共识

前不久闭幕的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着眼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确立了“坚持一个遵循、贯彻一条主线、推进两大任务、实现‘三高’目标”发展思路,谋划了今后五年城市发展蓝图。

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践,组织实施好一个个优质项目是关键。为此乌海市动员全市上下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盘点当下、谋划明年,全力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近日,在乌海市召开的重点项目推进会上,乌海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主要负责人,深入海勃湾区、乌达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检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过入园区、进企业、下现场,大家更加直观感受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进一步释放抓项目、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在位于乌达工业园区的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1,4-丁二醇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条幅高高悬挂着,企业正在热火朝天地组织实施“大干一百天”,推动工程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据了解,该项目引进全球领先的1,4-丁二醇制备技术,以乙炔为原料的炔醛法生产路线生产1,4-丁二醇。项目建成后,东源科技1,4-丁二醇产业规模将达到年产40万吨,年产值可达到13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个。同时将形成1,4-丁二醇上、下游产业链条闭合,实现产业链间的低碳循环、工业废弃物的充分利用,为乌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起到重要推动引领作用。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招商,我们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贯穿于招商引资全过程、各方面,绝不能盲目、粗放,要精准有效开展招商引资。”“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和专班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各方面问题,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乌海市主要领导和与会人员为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省道S217海勃湾绕城段工程项目抓紧建设,广聚新材料、华恒新材料、德瑞和三维加速推进,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即将投入使用……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个个势头猛进的产业集群,一件件增进福祉的惠民实事,正是乌海市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坚定信心决心的最生动体现。

忠诚担使命,实干勇争先。一场现场观摩会,见证了竞争先、求发展的热潮,增强了压力感、责任感、使命感。大家深信,只要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实干为要,乌海市的发展格局将越来越优、发展态势将越来越好,人民生活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