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鸭屎香”真的香?反正奈雪的茶和蜜雪冰城冲了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鸭屎香”真的香?反正奈雪的茶和蜜雪冰城冲了

记者 | 吴容

听上去有点违和的鸭屎香最近登上了热搜榜。截至目前,在微博#鸭屎香奶茶到底有多好喝#话题下已有1.5亿阅读量,超过3.5万人参与讨论。

鸭屎香”的这波热搜,源于茶饮品牌们的又一次推新。

1022日,奈雪的茶推出了以鸭屎香茶作为原材料的奶茶新品鸭屎香宝藏茶;蜜雪冰城近期也在其天猫官方旗舰店开始预售鸭屎香单丛茶包。

“鸭屎香只是茶的土名而已,它其实是广东潮汕地区的一种凤凰单丛茶,全名为鸭屎香凤凰单丛,滋味甘醇又自带浓郁花香。

至于为何要叫鸭屎香这个名字,至今并没有统一的说法。一种说法是,当地茶农怕被人偷去这好茶,就谎称不好喝,闻起来像鸭屎;也有说法称,这种茶树的叶片像一种名为鸭脚木的鲜叶,才衍生出鸭屎香的叫法。

鸭屎香被茶饮品牌用作茶底,也算不上新鲜。

在广东,一些柠檬茶品牌早就不拘泥于以锡兰红茶茶粉为茶底,引入红茶、绿茶、茉莉花、凤凰单丛茶“鸭屎香”为原料

比如,丘大叔柠檬茶在2018年推出了鸭屎香柠檬茶,用鸭屎香手打柠檬进行搭配,从而获得不同于传统柠檬茶的香气与口感。凭借这个猎奇的产品名迅速引流外,丘大叔也有意地放大了这个产品的卖点,在各种品牌露出中都不忘展现花香酒香不如鸭屎香slogan

除了丘大叔外,在广东兴起的柠檬茶品牌如TANING挞柠、啊一柠檬茶、一些柠檬一些茶、邻里等,都有类似的产品推出。

茶饮领域的创新其实有限,并不常出爆款,大部分茶饮品牌都只能在常做常新上下功夫。为此,对于需要保持上新频率、不断刺激人们消费欲望的新式茶饮行业来说,找寻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原料,成为一条新出路。

这和此前将目光锁定在油柑、黄皮这种南方水果的做法类似。名字猎奇、地域色彩强、自带花香,跟多种水果、气泡水等材料的适配程度高,“鸭屎香自然容易拿来做文章。

此外,新茶饮头部品牌借助在全国布局、稳定的供应、出品,配合社交媒体的投放与宣传造势,让小众单品在短时间内有爆发性的流行趋势,也让区域流行的单品有了走向全国的可能。同时,对品牌本身来说,新口味的推出也能给品牌带来话题度与增值。

不过,在准入门槛并不算高的新式茶饮行业里,早已充斥着各种相互模仿。某个新口味成为爆款后,各家都会加紧跟进,也会让消费者对该口味的新鲜感很快消耗。如何尽快找到下一个可替代的爆款元素,仍会是新式茶饮品牌研发产品的主旋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