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构建联合党委共同体 共绘产业发展同心圆

媒体滚动

关注

原标题:构建联合党委共同体 共绘产业发展同心圆 来源:辽宁日报

昌图县蔬菜种植中心村大党委成员村的蔬菜种植喜获丰收。

本报记者 王云峰 文并摄

10月21日,铁岭市清河区在杨木林子镇九社村“富硒西红柿”产业基地,举行了产业联合党委启动大会。铁岭市委组织部就成立产业联合党委进行现场指导,铁岭市农业农村局、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对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技术支持,铁岭市供销联社为清河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牵线搭桥,清河区信用联社现场提供惠农支农金融服务。

牢牢抓住农业产业化这个纽带,因地制宜建立功能型联合党委,推动村与村之间强强联手、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截至目前,铁岭市全市已有4个县(市)区以果蔬种植销售、畜牧养殖、旅游等产业为主导,组建村际间产业联合党委10家。

立足产业发展,实现区域联动发展目标

在实践中,铁岭市坚持“产业相同、趋同,上下游产业联系紧密”原则,建立产业联合党委,既有本乡镇域内的村村融合,也有跨乡镇的村村联合,产业联合党委书记一般由所在乡镇党员副乡(镇)长或者具有带富能力的“头雁领航”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委员为各联建村党组织书记。同时,以产业中心村党委为主轴,将区域分布较近、资源禀赋相似、发展类型趋同的村、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吸纳进来,建立行业联合体,打造产业示范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富民壮村强镇同步推进。

清河区依托具备一定优势的富硒西红柿、绿色水稻、绿色葡萄等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所辖的3个乡镇成立了7家产业联合党委,并培育和打造了“寇河人家”“玉辉大米”等地域品牌,形成了“党建统产业,产业促党建”的农业发展新平台。

在清河区杨木林子镇设施农业产业联合党委中,党委书记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镇党委副书记孙洪涛兼任,并积极吸纳有专业特长的驻村第一书记、沈阳农业大学副教授阚国仕担任联合党委第一书记。清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家军对记者表示,通过组建产业联合党委,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加装了“红色引擎”。

在昌图县委组织部统一指导下,平安堡镇十里村打破地域界限,联合区域分布较近、资源禀赋相似、发展类型趋同的平安堡镇东五家子村、老四平义和村、八面城镇开原村等7个联建村,于9月7日成立昌图县蔬菜种植中心村大党委,明确委员分工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发展规划,共谋合作共赢大计。

铁岭县凡河镇素有蔬菜之乡的美誉,是辽北地区远近闻名的“菜篮子”“果盘子”。但农户在发展产业上单打独斗、产品营销“散小杂”且受市场影响波动大。为破解这种局面,铁岭县以凡河镇药王庙村为核心,以果蔬产业为轴,以蔬菜仓储中转站和“鸿蒙”云平台为载体,建立产业联合党委,将区域相近、资源相似、带动力强的药王庙村、老河湾村、高强南村、高强北村、边家村5个村纳入其中,打造产业振兴联合体,通过“强带弱”“大带小”,推进组织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产业共强、任务共落,促进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

凡河镇副镇长、产业联合党委书记冯涛向记者介绍:“产业联合党委的本质是联合、宗旨是服务,在保持各村行政区划、村民自治主体、集体资产产权、债权债务、干部报酬待遇‘五个不变’的前提下,定位为以服务产业发展为核心的功能型党组织。”

找准特有优势,形成产业振兴合力

铁岭市各产业联合党委在县委领导和县级组织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重点发挥好三个方面作用,即抓统筹协调,在每个产业联合党委建立议事协商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推动产业振兴合力;抓资源共享,把各村土地、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各方面资源利用起来,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实现互动共赢;抓抱团发展,以党组织引领各联合村共谋发展新路、开展生产经营、团结一致闯市场,探索统一采购降成本、联合作业提效率、共享技术增产值、合作销售保价格的新路子。

为了平稳推进产业联合党委的各项工作,昌图县蔬菜种植中心村大党委按照“五统”的发展思路,稳步开展工作。一是统一规划,参照中心村十里村助扶暖棚蔬菜种植合作社的模式,规划创办联建村暖棚蔬菜种植合作社,实现组织共建。二是统一筹资,利用国家建设扶持资金,大党委成员村共享的冷库正在十里村紧张建设之中。三是统一技术,建立了联建村农业技术交流微信群,由铁岭依农农业科技公司技术人员为农民解答问题,并组织8个村16名财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四是统一品种,统一订购了铁岭依农农业科技公司培育的辣椒、黄瓜等秧苗2万棵。五是统一销售,利用十里村现有销售渠道,将各联建村生产的蔬菜通过各种渠道统一销售,达到发展共赢。

铁岭县在整合药王庙村及周边5个村资源,建立产业联合党委后,将789栋果蔬大棚形成产业联合体,有效解决了农户单打独斗、无序竞争等问题,预计年底果蔬产量约达8000吨,药王庙村集体可增收9万余元,农户可实现增收16万元。

创新工作格局,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铁岭市在产业联合党委建设工作中,明确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乡镇党委龙头带动作用、村党组织主体能动作用,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形成上级党委全程领导,涉农部门强力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市委明确了产业联合党委重点任务清单,从建好班子、搞好产业规划、建好和规范各类经营主体、引进和培养人才、争取外部支持等多个方面给任务、设标准、定目标,实现了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有效保证了各产业联合党委干好有标准、发展有方向,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今年9月,西丰县委结合全县乡村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坚持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原则,以推进北部果树产业发展为出发点,探索组建了以天德镇天来村党支部、鹤鸣村党支部,柏榆镇解放村党支部为主体的西丰县北果产业乡村振兴联合党委。此后,联合党委统一发展规划,通盘考虑3个村的发展优势、政策需求,合理分配、使用惠农政策,提升政策红利的承载能力,不断放大政策功效。同时,加强同农业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发挥包村领导干部、机关和企业作用以及第一书记专长,形成产业发展“大合唱”。

在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定期研究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按照农业技术特长,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明确各个产业发展带头人,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实现各村产业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一个村的“能人”管三个村的事。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制度,吸引外出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抓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依托党员“双向”培养机制,以人才振兴支撑产业振兴。

下一步,西丰县将在建设好北果产业乡村振兴联合党委的基础上,围绕西丰县鹿、蚕、食用菌、中草药等产业,深入推进产业联合党委建设,实现在全县特色产业上的全覆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