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越式发展 叹一声辽宁速度之快

媒体滚动

关注

原标题:跨越式发展 叹一声辽宁速度之快 来源:沈阳晚报

最近几年,辽宁省体育局全面“转身向冰雪”,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提升辽宁冬季项目竞技水平,旨在冬奥会上为国争光。同时,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全面推动群众冰雪运动作为当前和未来的重要任务,抓住2022冬奥会和探索申办全国冬运会的契机,加快辽宁冬季场馆设施建设,努力实现辽宁冬季项目全面、可持续发展,为我国早日成为冬季体育大国和强国做出辽宁应有的贡献。

大踏步向冬季体育大省和强省迈进

过去的20年,辽宁培养出韩晓鹏、徐囡囡、李妮娜、徐梦桃、贾宗洋等众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为我国冬季项目征战冬奥会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省体育局成立了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增加了编制,经费投入逐年提高,目前备战专项经费每年逾千万元。辽宁冬管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辽宁体育“全面转身向冰雪”,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同时,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运动的发展,陆续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健身计划实施纲要》、《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关于推进辽宁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等大力发展冬季项目的文件和政策,将辽宁省定位和打造为全国的冬季项目大省和强省。在近两届冬奥会上,辽宁运动员均取得一银一的成绩,均排名全国第三位。

创造发展冰雪运动的“辽宁速度”

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辽宁省冬季项目迅速发展、快速崛起,运动队伍队员由百余人上升至过千人,项目布局也实现了从开展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个别项目到奥运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覆盖,创造了发展冰雪运动的“辽宁速度”。

与此同时,以最高效率完成组队,以最快速度打造重点运动队,以最精准方式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以最大限度挖掘内部的潜力,创造了冬季项目快速出成绩的“辽宁模式”。冰雪运动在辽宁得到了快速发展,通过扎实的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本届冬奥会上,辽宁有27名运动员、23名教练员及辅助人员进入国家队,参与5个大项、8个分项,近50个小项的备战,参赛人数、参赛项数均创历届新高。接下来,辽宁体育将全力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实现冬奥会夺牌战略和全面参赛战略双赢。

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跨越式发展

近期,辽宁省已经提出积极申办2027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如果成功申办,辽宁将成为我国第一个既承办过夏季全运会,又承办过冬季全运会的省份。这对于推进辽宁省各项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不仅将极大促进辽宁省体育事业的协调、快速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辽宁力量,更为促进辽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机遇,辽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必将迎来黄金期、大发展。

通过承办一届全国冬运会,建设辽宁(沈阳)冰上训练中心将填补辽宁省专业训练场馆的空白,补上冰雪运动短板,使辽宁迅速成为全国冬夏体育均衡发展的第一大省和强省。特别是建设辽宁(抚顺)雪上训练中心,将为抚顺岗山滑雪场等一批重、特大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助力沈阳、抚顺等承办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城市转型。

大力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开展

近年来,省体育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以“冰雪辽宁”为主题,充分发挥冰雪运动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冰雪系列赛事活动。

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中心开展的“全国冰雪季”“大众冰雪欢乐周”等活动为引领,以“健康中国、运动辽宁”为主线,以“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和“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两大赛事活动为平台,全面推进辽宁群众性冬季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其中,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侧重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厂矿、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侧重于利用室外冰雪场地组织开展便民、惠民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目前,辽宁省每年组织的省本级大型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超二百余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达数十万人次,覆盖百万人群、影响千万群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