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阳公积金贷款再打“组合拳” 拳拳落实处

媒体滚动

关注

原标题:沈阳公积金贷款再打“组合拳” 拳拳落实处 来源:沈阳晚报

压减贷款时限,打通贷款审批“高速路”;流程再造、二手房贷款“一次办”;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紧盯企业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精致服务为着力点,以解决职工实际问题为落脚点,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贷款服务,以实际行动推进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10月27日,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公积金贷款再施‘组合拳’”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以上内容。

措施1

压减贷款时限

打通贷款审批“高速路”

据了解,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协调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盛京银行,多方联动,加强协作,信息共享,打通贷款审批“高速路”,在“审批、抵押、放款”等环节多维度提速,通过网上审批、并联审批、电子印章、“快速同步处理T+0”等模式形成了完整流畅的闭环管理,贷款审批快速通过。目前,公积金贷款(要件齐全)时限由原来的8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公积金与银行组合贷款(要件齐全)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四区县(市)公积金和公积金组合贷款(要件齐全)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

措施2

流程再造

二手房贷款“一次办”

公积金管理中心优化二手房(存量房)贷款流程,优化后的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流程由产权交易后改为交易前,与银行二手房个人贷款方式保持一致,便于公积金与银行组合贷款同步办理,“最多跑一次”可办完全部业务。新流程同时也为二手房买卖双方提供准确贷款信息,使房产交易及贷款更加安全顺畅,将交易后贷款易出现事后补首付的概率降为零。

通过与公安、不动产、民政、银行等部门数据共享,采用大数据核验,实现贷后业务“掌上办”,办事人只需在“沈阳政务服务”或“沈阳公积金”App上一键实名注册,进入“个人一件事”专区,即可实现“贷款审批进度查询、贷款信息及还款计划查询、月还款额试算、现金还款、贷款缩期、变更银行还款卡号、还款方式变更”等7项贷款服务手机App“掌上办”。

同时,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承担职工“抵押物解除”业务。此前,职工在贷款还清后,需要往返管理部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物解除业务,甚至有的职工在贷款还清若干年后卖房时才发现房产仍处于抵押状态,无法进行交易过户。如今,通过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调整工作流程、修改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变客户职工被动撤押为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撤押,通过业务内部流转办理,在职工无感知的情况下完成抵押物解除,中心通过短信通知职工,此项业务实现“无感办”。

措施3

38个楼盘购房

现场可办公积金贷款

近日,公积金管理中心又取消了养老保险核查流程。同时,实行要件容缺受理制度,将原来需要事前审核的“住房套数确认”“个人征信查询”等事项改为事后核查,职工只需签字承诺即可通过,减少了职工往返。针对职工在售楼处购房过程中资金预算不足,不能及时签约成交这一情况,年初以来,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委贷银行、知名房企联手,将公积金贷款受理终端、网厅贷款业务延伸至开发企业签约中心、售楼处。目前已经与华润、中海、万科、龙湖等18家开发企业38个楼盘开展合作,现场为购房职工办理贷款、提供购房资金解决方案。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彦强调,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不收取任何费用,全程“零收费”,全程公开透明操作;也无需委托任何中介机构和个人代办,职工持相关要件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区办事大厅随时办理。

另据王彦透露,除上述措施外,年底前,公积金中心还将陆续推出进一步优化个贷、提取的政策措施,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王彩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