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质量服务冬奥“亮”出国资国企担当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高质量服务冬奥“亮”出国资国企担当

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重要历史节点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冬奥会的服务保障工作,督促市管企业以首善标准高质量做好冬奥会相关工作。在市国资委统筹下,一批市管企业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敢于创新,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冬奥会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为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钢集团

高标准全方位高质量做好冬奥服务

从来没有一个企业像首钢这样,与奥运结下如此深厚的不解之缘。2016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园区,正式拉开了首钢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的序幕。首钢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对冬奥筹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高标准、全方位、高质量做好冬奥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为确保冬奥项目如期完成,首钢集团严格落实质量、工期、成本、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日反馈、周例会、月调度”工作机制,强化“联合作战”体系,保障整体工程组织体系高效运行,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目前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赛时运行指挥体系主运行中心等所有冬奥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均已按期交付,北区冬奥广场等三个片区大体量空间载体建设已进入全面收官阶段,冬奥安保封闭区、制氧南北区、六工汇整体完工,金安桥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电厂酒店作为“冬奥会官方接待饭店”,目前整体施工已经完成,部分区域正在进行质量提升及面层装饰工作,预计年底投入运营。

提升“首钢服务”质量和水平,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首钢集团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精准服务,用“工匠精神”诠释“首钢服务”内涵,建立了场馆运行、服务保障体系,加强运营团队建设,按照冬奥标准开展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服务质量。全时全方位保障国家队训练的同时,先后保障了国家队队内测试赛、体能大比武、训练基地开放日等多项活动,获得客户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首钢集团认真履行好场馆业主单位责任,积极配合确保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做好首钢园区交通安保、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志愿服务等工作,着力提高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能力。

紧抓冬奥机遇,推进园区高端产业聚集。首钢集团加强5G通信、云转播等科技成果在园区示范应用,做好冬奥科技成果展示和推广,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超前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冬奥遗产。切实将冬奥资源转化为园区发展动能,着力将首钢园区打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成为工业遗存再利用和老工业区复兴的典范,成为北京西部地区发展的新引擎。

北京国资公司

全力以赴提供冬奥筹办“双支持”

作为具有深厚奥运情结的首都国企,北京国资公司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就高水平完成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等5大奥运场馆的投资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此次冬奥筹办中,北京国资公司勇担“冰丝带”“鸟巢”“冰立方”的场馆建设改造和赛时服务保障重任,同时统筹旗下北奥集团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实现了对冬奥会场馆硬件提供、冬奥文化传播的“双支持”。

北京国资公司全力做好“冰丝带”“鸟巢”“冰立方”三大冬奥场馆的建设与改造。作为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于2020年12月建成完工,为世界贡献了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中国方案”,特别是近1.2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采用二氧化碳制冰的速度滑冰场馆,在绿色、环保、可持续方面为奥运会树立了新标杆。国家体育场“鸟巢”同样肩负重任,将于10月底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改造工程,即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承担夏奥会和冬奥会开闭幕式的主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创造性地提出“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改造方案,并于2020年11月完成场馆改造工程。冬奥会后,国家游泳中心将成为世界唯一可同时举办夏季、冬季赛事项目的场馆。

北京国资公司建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的冬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国家游泳中心组工作组、国家速滑馆工作组、国家体育场开闭幕式工作组、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工作组,组建了强有力的冬奥服务保障队伍。公司党委成员兼任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主任,同时从全系统抽调人员充实到场馆运行团队,成为服务保障冬奥筹办的中坚力量。

北奥集团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开创了东道国企业承担奥运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的先河。作为“因奥运而生、与奥运同行”的国有文化体育企业,北奥集团在冬奥筹办中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力争在奥运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与此同时,北奥集团成功举办了“新发展格局与北京冬奥”高峰论坛,精心策划组织“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小小主播说冬奥”、“心·画冬奥爱心行动”等活动,积极传播冬奥文化、推广冰雪运动。

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表示,北京国资公司将坚决扛起首都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跑秒计时的状态、压线冲刺的干劲,落实落细北京冬奥组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测试赛、疫情防控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

北控集团

全力推进延庆赛区工程及赛事保障

10月5日至11月22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办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雪车计时赛、钢架雪车计时赛、雪橇国际训练周和雪橇世界杯5项测试赛。本次测试赛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落成以来,外国运动员首次体验这条赛道。作为延庆赛区业主单位,北控集团全力推进延庆赛区各场馆的建设及赛事服务保障工作,测试赛前业主相关筹备及保障工作全面就绪。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运行保障团队是由北控集团联合参建单位上海宝冶共同组建,共派出环内、环外保障人员近200人参与保障。此次测试活动是保障团队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大考。测试赛期间,各项设施运转正常,保障团队严格按照管理计划及训练周每日运行时间表做好疫情防控、巡视巡检、冰务保障、塔台播报及监控中心值守工作。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等测试赛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成功保障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24个国家的运动员,男子及女子雪车、钢架雪车分组训练和为期两天的钢架雪车、雪车计时赛,保障团队完成场馆各类设备设施检查保养,训练周及计时赛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在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期间,夜间、每轮滑行间隙,制冰师团队开展赛道制冰、修冰、补冰、养护,开启24小时全天候保障模式,把赛道平整度和光滑度手工打磨至最佳状态,供来自世界的运动员安全使用。完成首滑的韩国队运动员金恩智给予高度评价:“这条赛道太棒了,冰面的状态也非常好,滑起来很爽!”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费里亚尼盛赞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备工作,称赞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冰面质量。

此外,高山滑雪中心雪道工程赛道及训练道等雪道已全部建设完成,技术道路工程施工完成,正在开展各项演练和物资设备维检修。

北京建院

冬奥场馆设计面向绿色节能可持续

作为冬奥会北京赛区场馆建设的主要设计者,北京建院承担了9个场馆的新建与改扩建设计任务,包括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北京冬奥村)、国家体育馆改扩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五棵松体育中心、冰上运动中心等。承担冬奥会配套设施工程如大兴国际机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设计4项,承担咨询设计服务3项。

绿色节能可持续,是北京赛区冰上场馆新建和改造的核心主题。在轻型结构和智慧建造方面,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采用面向未来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结构,大大减少大跨度屋面用钢量;在打造可持续赛后利用场景方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过“水冰转换”可拆卸结构,已实现冬季、夏季两个使用场景的转换,为奥运场馆尤其是冬奥场馆的可持续利用建立了典范。在北京赛区冰上场馆新建和改造过程中,建筑师为场馆建立节能体系,包括控制新建场馆容积、增强自然通风和采光利用、采用高效环保制冰技术等,降低了冰上场馆对环境的整体影响,提高了场馆运行效率。

冬奥会赛时运行保障是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环节。北京建院积极参与其中,承担了北京赛区冰上场馆运行大纲编制、16个赛时场馆运行设施手册OB设计编制任务,组建运行设计专班,同时借调3人赴冬奥组委参加规划设计、服务保障等部门的筹办工作。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表示,北京建院全力支持冬奥会申办、筹办工作,成立冬奥会项目领导小组、专家组、冬奥会项目事业部,全面协调、组织设计与服务工作;选派优秀设计团队参与申办报告编写和场馆规划方案设计,参加了几乎所有冬奥会场馆设计招投标,先后参与冬奥会项目的设计部门有16个,投入设计人员近500人。

参与冬奥科研项目,北京建院为“科技冬奥”添砖加瓦。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5 项,包括《无障碍、便捷智慧生活服务体系构建技术与示范》项目、《国家速滑馆智慧场馆建设和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等。北京建院秉持服务四个中心的理念,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为首都建设发展贡献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