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监管局:高效履行部门预算监管职责积极服务保障国家科技创新战略

财政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安徽监管局:高效履行部门预算监管职责积极服务保障国家科技创新战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安徽省科技资源密集,创新活力动力强劲。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中,按照党中央关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地位的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把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与科学高效、全面深入履行预算监管职责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再塑审核流程、优化监管方式、聚焦工作重点、拓宽监管格局,以高质量监管工作为属地中央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力量创造良好环境。

一、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支付审核效率。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的加大,中央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设施等建设明显加速,尤其是国家在合肥布局建设的众多大科学装置投入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国库直接支付申请频次高。为提高审核效率,保证资金及时到位,我局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对审核工作进行了流程再塑和环节整合,不仅分别为这些重点项目建立审核档案,帮助申报单位减少资料的重复报送,减轻其事务性工作压力,还在申报单位报送规定纸质材料前,由我局审核人员事先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情况沟通、要件提醒和时间约定,使申报单位人员“只跑一次路、审核一日毕、手续一回清”,切实加快了资金支付速度。

二、前移审核环节,确保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在财政紧平衡状况下,为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将更多预算资源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我局实行关口前移,拓展闭环监管模式,在预算项目审核、新增资产配置审核等工作开展之前,局领导带领审核人员深入预算单位的财务、项目管理等部门,详细介绍预算编制要求、了解单位拟申报项目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同时督促项目管理部门做到项目预算、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等编制工作的实事求是、完整准确,确保相关项目能够按进度实施。通过事前做好指导交流,属地高校、科研院所编制的新增科研设备预算全部顺利通过了审核,提高了审核效率。

三、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立即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专题学习,由一位局领导领学,局党组成员集体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领会吃透改革精神,研究通过财政监管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有效举措。我局还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了解政策措施出台后的反响,征求一线科研人员意见建议,持续跟踪政策的贯彻落实,并及时向财政部报送情况。针对科技成果转化难等问题,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开展跨处室联合专题调研,调研对象涵盖高校、科研院所,并延伸到相关企业、地方科技、财政等管理部门,以及部分市场化的投资基金,收到良好效果。调研过程中,我局还在财政部科教文司指导下,积极开展大科学装置建设运维、市场化投资基金运行等情况的研究,分别向财政部报送情况,使专题调研“围绕重点、集中攻关、分别突破、沿途下蛋”。

四、贴近科研一线,征询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财政部近年来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的政策措施。财政部的政策安排就是监管局的行动指南,我局充分利用服务“两会”代表委员的平台,向属地高校、科研院所“两会”代表委员当面征询意见建议,并专门到科研一线与“杰出青年”“优秀青年”以及长江学者等中青年科学家进行交流研讨,面对面介绍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政策,了解科研骨干对科研经费管理的需求期望,共同探讨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我局还多次与属地高校科研院所预算财务管理部门进行座谈交流,研究从预算财务角度更好地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方式方法。

五、立足属地实际,积极搭建协作平台渠道。我局紧密围绕安徽省、合肥市积极融入长三角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利用服务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建设和专题调研等契机,与高校、科研院所、地方有关部门、相关金融机构、市场化运营基金等加强工作联系、开展工作交流,逐步搭建促进相关科技创新主体开展协作交流的平台和渠道,助力中央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