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反垄断,谷歌也让步了!“谷歌税”降至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全球反垄断,谷歌也让步了!“谷歌税”降至15%!

作 者丨郭美婷,实习生张晓凤

近日,谷歌宣布调整服务费费率,从明年起Google Play上所有付费订阅的抽成将从30%降低到15%。此外,电子书和点播音乐流媒体服务还将有资格享受低至10%的费率。

这一调整或与当前趋严的监管态势有关。对于另一抽佣者——深陷Spotify和Epic Games等抨击的苹果,谷歌此举或将增加其压力。

不断降价的“谷歌税”

事实上,这已不是谷歌第一次调整“谷歌税”。

与早已开始执行的“苹果税”做法类似,谷歌产品管理副总裁萨米尔·萨马特(Sameer Samat)于去年9月在安卓开发者博客空间上宣布,所有Google Play上的开发者在应用内销售虚拟产品时,都必须使用Google Play的结算系统作为付款方式,并对交易收取30%的抽成。

新规定将在2021年9月30日起强制执行,给已经在Google Play上的开发者一年时间做准备。据悉,97%的开发者仍然可以免费使用Google Play,仅有3%提供付费应用或销售应用内数字产品的开发者,需要为抽成买单。

然而,上述规定并未如预期推行。随着“苹果税”几度下调,“谷歌税”的推行也经历了一波三折。

今年3月,谷歌宣布自2021年7月1日起,开发者每年赚取的前100万美元中,Google Play原先抽成的费用将从30%降低至15%,并表示预计99%全球使用Google Play 的开发者都将可降低50%的费用。此前,苹果也宣布将针对年收入不足100万美元的小型企业和独立开发者,把苹果税从30%降低到15%。在此次App Store更改的政策中,苹果还承诺在至少未来三年内,保持现有小型企业享有的佣金折扣不变。

半年多后,谷歌在一份新闻稿中再次宣布将下调服务费费率:从2022年1月1日的第一天起,Google Play上所有付费订阅的抽成将从30%降低到15%。

而在目前模式下,开发人员必须在前12个月内支付30%的抽成费用,才有资格获得15%的佣金。

萨米尔·萨马特表示,“数字订阅已成为开发人员增长最快的模式之一”,此番下调费率只为帮助开发者增加订阅用户。

此外,由于电子书和点播音乐流媒体服务的内容成本占了销售的大部分,谷歌也将让两者享受低至10%的费率。

加码的监管

“谷歌税”的调整或与近期的监管动态有关。

9月14日,因涉嫌在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市场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对谷歌处以2074亿韩元(约11.41亿元人民币)罚款。与此同时,被称为“反谷歌法”的《电信业务法》也在该日正式生效。

法案要求应用市场经营者将有关移动内容产品的支付、退款事项明确记载于格式合同当中,以此来预防用户损失、保护用户权益。另一方面,禁止应用市场经营者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强制使用特定结算方式。为此,谷歌与苹果已被要求向韩方提交一份符合该法律的新条款。

对于另一抽佣者苹果而言,谷歌对其服务费率的调整将增加其压力,此时苹果正因佣金和应用商店规则受到 Spotify和Epic Games的抨击。

据悉,为对抗应用商店的应用内购抽成制度,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约会软件Tinder母公司Match集团等13家应用开发商自去年已联合成立了一家叫“应用公平联盟(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的非营利组织。

其中的排头兵就是Epic Games。该公司因在游戏《堡垒之夜》中绕开应用内支付系统,提供直接付款渠道,而被苹果和谷歌双双下架,随后怒而将两方都推上被告席。

Epic Games与苹果的纠纷9月有了判决。美国地区法院法官伊冯娜·冈萨雷斯·罗杰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9月要求苹果修改App Store的部分规则,包括禁止开发者将用户引导至苹果应用内服系统外的其他支付选项。但同时,法官也认为Epic Games未能证明苹果垄,并应向苹果赔付违约金。对此结果,原被告双方都表达了上诉的意愿。

此外,苹果还受到了日本的限制。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JFTC)曾对苹果开展了为期5年的反垄断调查,直至今年9月1日,苹果公司允许部分应用程序用户绕过苹果应用商店,到外部网站进行支付后,JFTC才正式结束了该调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