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钢铁产能继续压减,加速行业洗牌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钢铁产能继续压减,加速行业洗牌

今日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到了“推动钢铁行业碳达峰”的实施路径。

工业是产生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对全国整体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影响。国务院今天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到,工业领域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

而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钢铁行业是工业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的大户,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5%左右。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告诉记者,钢铁行业的碳达峰目标已初步定为: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将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目前我国大多数钢铁企业还处于低碳发展初级阶段,实现这一目标还是有很大的挑战。”

而在今日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也明确提到了“推动钢铁行业碳达峰”的具体实施路径。

继续压减钢铁产能

首先是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执行产能置换,严禁新增产能,推进存量优化,淘汰落后产能。同时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重点,继续压减钢铁产能。

“今年工信部和发改委已经连续出台了产能置换办法等限制钢铁产能产量的政策,再加上‘能耗双控’政策的限制,今后钢铁产能的增加会越来越难。”中国钢铁总经济师王颖生告诉记者,包括下一步要实施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对钢铁产能的无序扩张都会有影响。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受钢铁限产政策的影响,粗钢产量一直低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幅由上半年的11.8%,回落至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其中9月份粗钢统计产量更是同比下降21.2%,三季度同比降幅在13%左右,其下降幅度前所未有。

在钢产量下降的同时,钢铁需求仍在上升,这也带来了钢价的上涨和钢铁企业利润的提升。

今年上半年,不少上市钢铁企业就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大幅增长,而近日鞍钢、首钢、柳钢、三钢闽光等上市钢铁企业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也显示,净利润再次翻倍增长。

“今年1-8月,钢铁行业的利润率达到了6.2%,是2018年以来的新高,说明供给侧改革之后,今年出台的一系列限产政策,对行业来说整体是有利的,” 王颖生指出,而从长远看,对钢铁行业来说,今后每生产一吨钢,要配合的碳指标是多少,没有碳配额你就不能生产,要生产就要去买,这方面的政策很快会陆续出台,“这意味着整个行业都要思考如何降低碳排放,真正为下一步的碳中和创造条件,需要我们各个钢厂在这一关下功夫。”

加速钢企优胜劣汰

在今日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还提到要促进钢铁行业结构优化和清洁能源替代,大力推进非高炉炼铁技术示范,提升废钢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推行全废钢电炉工艺。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深挖节能降碳潜力,鼓励钢化联产,探索开展氢冶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等试点示范,推动低品位余热供暖发展。同时推进钢铁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

对此,李新创对记者介绍,目前我国的钢铁企业以高转长流程生产工艺为主,比如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约10.65亿吨,电炉钢产量占比只有10.4%,与世界平均水平30%左右、美国近70%、中国以外其他地区50%左右相比,差距显著。而在碳达峰目标的压力下,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是工艺流程调整的必然趋势。“2020年,我国钢铁积蓄量达114亿吨,废钢资源产生量为2.6亿吨,预计2030年我国废钢资源产生量将达4亿吨以上,将极大地促进电炉短流程发展。”

多位行业内人士也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通过改变工艺流程结构以及改变生产参数(如增加球团矿用量、增加喷吹煤用量等)两种方式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钢铁企业中长期需要做出的调整措施,在碳达峰行动方案的推动下,粗钢供应有望逐年减少,行业兼并重组、绿色转型发展也会提速,而相关成本也将上升。

据记者了解,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集团,已经率先发布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中国宝武总会计师朱永红对记者透露,中国宝武将通过从原燃料端到生产制造端,再到使用端的深度协同来进一步降碳,包括加快突破低碳技术,以新疆、湛江两基地为试验基地开展低碳冶金技术创新;加速智能化转型,以数智化分析等技术手段为支撑,改善各钢铁基地关键技术指标;研发高强、耐蚀的绿色钢铁新产品,成立专业从事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欧冶链金等。

而河北最大的钢铁企业河钢集团也与国际矿石巨头必和必拓签署合作备忘录,必和必拓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1500万美元,与河钢集团共同研究和探索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和路径,围绕氢气直接还原铁技术、钢渣回收再利用技术以及铁矿石块矿的使用率提升等三大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碳达峰、碳中和对钢铁行业而言更是将带来一次洗牌,超低排放、环保生产的钢铁企业未来具有更大发展空间,而技术落后、产能落后的钢铁企业将被市场淘汰,我国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也将加快推进。”钢之家董事长吴文章告诉记者。

国泰君安的研报则认为,碳中和背景下,2021年钢铁行业继续压减产量大概率会实现,优选高性能特钢、减少钢材用量或将成为趋势,特钢需求或逐渐上升,这将利好中信特钢、ST抚钢、甬金股份、天工国际、久立特材等特钢及高端材料细分赛道龙头。

而除了钢铁,传统的工业耗能大户还有水泥,玻璃,有色金属,来自减排的压力,也将迫使相关企业加大减排技术设备的投入力度,以在愈发严格的限产要求下生存下来,行业集中度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