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携手齐鲁频道、同方药业,仲景宛西制药开启医圣故里山茱萸好药之旅

北京晚报

关注

原标题:携手齐鲁频道、同方药业,仲景宛西制药开启医圣故里山茱萸好药之旅 来源:网络

“树上的红果子就是山茱萸么?听到鸡叫了欸!环境真好啊!仙雾缭绕的,我也想去!主播快尝一口山茱萸什么味道……”

各种各样充满好奇又带点可爱的评论就出现在10月20日下午3点仲景健康节·追寻好药之旅直播间。

百万人线上参观医圣故里伏牛山·山茱萸种植基地,感受八百里伏牛条件绝佳的自然环境和丰富药材资源,了解医圣张仲景的独特魅力,探寻六味地黄丸的制作过程,了解道地药材和中医药文化。

不断涌入的评论显示了大家对于中医药文化的追寻和喜爱、对品质好药的认可、对健康自然的向往。更有朋友在直播结束后表示,完全没看够!

直播期间,主播采访到仲景宛西制药中药材事业部梁玉全,网友们在专业技术人员的介绍下详细了解道地药材和山茱萸:“道地药材不仅仅是指特定产区,也限定特定的种植管理技术、采收加工技术,各环节全方位高要求,产出的才是好药材。西峡海拔600-1200米,降水量在800mm左右,正符合山茱萸的生长环境,自古就是‘山茱萸之乡’。山茱萸入药部位是去核果肉,其多糖含量越高,药用价值越高。直观感受下,色泽鲜红,越是皮肉厚、酸涩感强烈的果子,就越是好果子。”同时梁经理表示,药材基地的建设之初就对当地各项环境进行严格检测,土壤、大气、水质、人文(当地药农种植习惯、加工方法)等全方位高要求,达到标准才进行基地建设。在和农户的合作中,仲景宛西制药统一对农民发放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定期进行培训,提供统一的技术指导,这一系列的过程,才能最终产出能入药的道地药材。

在介绍山茱萸期间,有网友表示,山茱萸会不会被虫咬。

对此,技术人员梁经理进行了解答:山茱萸在种植期间,是会有虫害,但会根据标准来施农药,同时,成药在采收时有农残检测,符合国家入药标准。除了农药,仲景宛西制药与北京药植所合作的诱杀雄虫物理除虫的合作项目也在研究进行中,在树上挂着的白色三棱柱框内就是诱杀雄虫的诱芯。此项研究成功投入使用后可有效减少虫害及农药的使用,从而减少农残。

山茱萸种植基地采取的是与药农合作的模式,在保障药材稳定高产、高品质的同时,也增加和稳定药农的收入。有着三十多年种植经验的药农王大哥在采访中,(回看可直接拖至42分观看)言语和表情间无不体现对当地优美自然环境的自豪,对仲景宛西制药种植技术及采收的信任。“俺们这祖祖辈辈都是种山茱萸的,俺们这环境就是好都无公害,别的地方他种不出来这么好的果子,我从小就开始接触,家里有四百多棵树。因为(仲景宛西制药)要的质量高,但是给的价格好,所以我们家里特别好类果子都是给宛西制药厂,剩下的不好的也是有小商小贩来收的,所以说仲景宛西制药的药就好。山茱萸的收成也是跟庄稼一样,分大小年,但在仲景宛西制药的统一收购的时候针对产量会相对调整价格,收入也是比较稳定。”

每年十月底十一月山茱萸叶子掉落,果实全红成熟,农民采摘后初步去杂分级挑选,去核烘干,符合采购要求——色红、肉厚、无杂,同时经检测合格,就会进入仲景宛西制药山茱萸恒温库储存。不同中药材储存在仓库中,对温度、湿度有着特定的要求,以山茱萸为例,山茱萸过夏特别温度超过30度,容易变色变质,影响药效,需要储存在低温干爽环境中,保证山茱萸不变色同时湿度控制在13%-14%左右。低温库中分批次记录、存放,同时进行样品保存,方便检验检查。而后续进入生产车间后,需要再次清洗、挑选、加工等一系列炮制才能开始入药。

网友们第一次了解到:六味地黄丸六味药材之一的山茱萸跟枸杞是不一样的;一粒小小的六味地黄丸有着诸多繁杂的工序和讲究来保证药效和服用感受;仲景宛西制药不仅坚持生产好药,更对医圣张仲景的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保持始终。

这次直播可谓是对众多网友打开了中医药文化新世界的大门,感受到不一样的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不只在老中医看不懂的药方中,不只在晦涩难懂的理论中,更在山水间,在自然中,在你我都触手可及的生活中。生活与中医药从来都不是不可破的两个圈层,而是共通的。

山茱萸只是众多道地药材中的一味,而仲景宛西制药在道地药材、制作好药、传承医圣张仲景文化道路上的坚持与努力不胜枚举。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民族文化复兴的必然之势,而中药材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础,仲景宛西制药也将一直秉承医圣张仲景的精神,始终坚持“药材好,药才好”的制药理念,不断为更多家庭带去好药、健康和快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