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乐福回应遭遇“二选一”:愿与行业伙伴一起抵制不正当竞争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10月25日晚,家乐福对“二选一”一事作出回应。此前,家乐福会员店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称家乐福中国第一家会员店开业当天,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消费者无法购买。

家乐福会员店负责人表示,家乐福会员店呼吁,公平与充分的市场竞争,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具性价比的商品与服务,也会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家乐福愿意与行业伙伴一起坚决抵制任何商业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家乐福会员店会基于打造消费者身边的会员店定位,持续为会员用户提供更加便捷、更具性价比、更贴心的服务。

家乐福所指的竞争对手是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

10月22日晚,家乐福会员店在致歉信中表示,竞争对手持续向品牌施压,如果该品牌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在竞对的产品。针对上述行为,家乐福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

10月25日,盒马方面表示,也正遭受类似待遇。盒马拟向相关部门举报,希望共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0月25日傍晚,沃尔玛也针对“二选一”一事发布声明。沃尔玛在声明中称,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有关方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事实,表明山姆会员店存在所谓的“二选一”问题。而山姆会员店在得知这一传闻,第一时间立即展开了自查。迄今为止,没有发现有关方提出的问题。

截至目前,除公关口径,暂未见家乐福、盒马发布山姆会员店实施“二选一”的直接证据。

山姆会员店官网显示,山姆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发展至今在全球已拥有800多家门店。截止目前,其在中国的门店有36家。目前,山姆普通会员的年费为260元,卓越会员年费为680元。

家乐福成立于1959年,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2021年10月22日,家乐福中国市场第一家会员店在上海浦东新区开业,会员年费为258元。

2020年10月,盒马旗下的新业态会员店在上海浦东开业,截至2021年6月,盒马共开业三家X会员店,会员年费为258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