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造进博会创新保险方案 首款进口食品安全综合保险在上海保交所上线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打造进博会创新保险方案 首款进口食品安全综合保险在上海保交所上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近期,首款进口食品安全综合保险在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上线,东方国际集团、中粮进口食品有限公司等作为首批投保企业已正式签署保险保单。

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创新保险方案,该产品将保险损失补偿和风险管理功能引入疫情常态化防治工作中,依托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为食品进口商、直接接触进口食品的从业人员、购买进口食品的消费者等提供保险保障,打造一站式、智能化的跨境贸易保险服务体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和运营成本,强化社会共治,筑牢跨境贸易中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是上海保险交易所国际航运保险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实现进口货运险、出口货运险、开口保单的在线投保和报案理赔功能,此次产品上线是平台的又一次创新探索。

具体来看,平台具有四大创新优势:一是数据互联互通,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级。以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与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对接为基础,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贸易多场景中的应用落地,扩大物流、仓储、外汇结算等贸易全流程的节点对接,实现跨境贸易相关数据与保险行业数据的高效互联互通。

二是以客户为中心,催化保险产品服务创新。以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汇集的跨行业信息为基础,针对跨境贸易参与方的实际需求,共同研发并落实保险产品、保险服务、业务模式的创新,持续为跨境贸易各方提供高品质的保险金融服务。

三是科技赋能流程,实现服务智能化。推进传统业务流程再造,依托单一窗口基础申报数据,实现贸易企业投保理赔服务智能化,进一步提高投保、报案、理赔效率。

四是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构建辐射全球的航运保险交易枢纽。以上海为起点,将平台功能逐步拓展至长三角、大湾区及全国范围,各方运用各自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学术优势,形成“保险+科技+市场”的合作模式,增强我国在航运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定价权,为全球航运打造现代化的保险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为更好地推进后续工作,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等各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立足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核心功能,实现进口食品贸易全流程风险识别和实时投保出单,在承保、保费结算、理赔等环节为投保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利、安全的服务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