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于对外投资、汽车市场、中美贸易……商务部权威回应来了!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关于对外投资、汽车市场、中美贸易……商务部权威回应来了!

本报记者 刘萌

10月21日,商务部举行10月份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对近期商务要点一一作出回应,记者整理了发布会五大看点。

看点一: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

在发布会上,束珏婷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她表示,1月份-9月份,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27.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2%(折合8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1月-9月,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占同期总额的18.4%。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新签合同额808.1亿美元。

多个领域对外投资保持增长。1月-9月,流向制造业136.6亿美元,同比增长9.3%,流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2亿美元,同比增长37.2%。流向交通运输、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

地方对外投资占比近八成。1月-9月,地方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19.1亿美元,同比增长8.5%,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76.6%。

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较多。1月-9月,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7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56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5.5%,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一般建筑等领域。

看点二:中国已连续11年成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

据世贸组织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

束珏婷介绍,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近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6%,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束珏婷表示,在积极扩大进口的过程中,我国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进博会等开放平台的促进作用,加大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培育力度,不断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看点三:前三季度汽车市场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

日前,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消费情况时表示“新车销量下行压力加大”。

对此,束珏婷分析表示,从短期看,去年同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同比基数明显抬升;近段时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紧张状况仍未根本缓解等因素影响,汽车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都有所放缓。从中长期看,我国汽车市场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已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市场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各项主要指标都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束珏婷说。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批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一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二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繁荣二手车市场。三是完善汽车流通管理相关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看点四: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为推动落实协议创造氛围和条件

束珏婷表示,10月9日,刘鹤副总理与戴琪大使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中方认为,中美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双方应共同努力,为推动落实协议创造氛围和条件。

对于美方此前表示将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并且不排除后续扩大关税排除的清单范围。束珏婷表示,中方欢迎美方的有关举措。中方始终认为,取消加征关税符合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经济恢复。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正常沟通,如果有进一步消息,将及时发布。

看点五:“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束珏婷介绍,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24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下一阶段服务贸易领域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数字化进程、优化行业结构、完善区域布局、壮大市场主体、深化对外合作等。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10月21日就规划内容进行了解读。《规划》主要有四方面特点:一是全篇贯穿“三新一高”主题主线。二是更加突出改革开放引领作用。三是充分顺应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四是以专栏形式全面反映提质升级转型。

束珏婷表示,“十四五”时期,随着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载体平台体系不断优化,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落实规划的各项任务,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