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滤镜景点”再发酵,当事人回应:没有利益输送,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 讯)

“小红书真的害人。”

10月12日,女艺人李艺彤用小号@哈德曼的秘封女高中生 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条吐槽,引发了不少不满小红书“滤镜笔记”的网友共鸣。

20日,被吐槽的笔记发布者通过微博账号@爱吃烧饵块的吕小娜 发博表示,受争议的相片是自己在天气好的情况下于三亚拍摄的,自己后期只提高了整体亮度,并套了一个风格化滤镜以提高蓝色纯度。

声明中,@爱吃烧饵块的吕小娜 晒出了相片拍摄的原始数据,并将原图与调整后发布图进行了拼贴比较。她表示,摄影和后期的存在是有道理的,构图、景深、光线的参数都会影响到相片的质感,而他们只是凭借自己的审美拍摄和调整了自己喜爱的相片,分享给兴趣相投的网友,不存在利益输送等行为。

最后,她表示自己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小红书上,关于“滤镜景点”的争论由来已久。

作为一个“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费决策入口”,小红书的用户和博主天然具备“种草”的互联网基因。漂亮的图片意味着更高的点赞和收藏,但这也导致了滤镜的无节制使用,旅行打卡则成为滤镜的重灾区。

多次有网友爆料,小红书“滤镜景点”和实景差别极大。

10月12日,女艺人李艺彤用小号@哈德曼的秘封女高中生 发出一组对比图,配文“小红书真的害人”。

对比显示,小红书中的景点颇具复古风情,但李艺彤所发的图片却是阴天下一座破败的蓝色小屋,白色的木门也丢弃在地上。

她在评论区表示:摄影师找的地方,我穿着带跟的鞋深一脚浅一脚地爬礁石爬过来,最后一张没拍。

该条微博迅速引发热议,截至发稿已经累计4.3万转发和近6000条评论。

随着“虚假种草”、“滤镜景点”的争论愈演愈烈,17日,微信公众号“小红书”发布文章,向用户道歉,并号召用户真诚分享。

小红书承认,部分用户在分享过程中的确存在过度美化笔记的情况。比如最近大家看到的案例,大部分都属于旅拍美图,但由于分享者没有明确标明是摄影作品,被作为旅行指南使用。观看者实地探访后出现较大落差,产生了被欺骗的感受。

此外,小红书表示,“避坑”类笔记,应当通过更好的产品机制充分展示给用户,为大家的决策提供更多元的信息。

事件发酵后,有网友去原博主的小红书下留言表示:“滤镜挺好,下次别用了。”

20日,小红书滤镜景点当事人通过微博账号@爱吃烧饵块的吕小娜做出了回应。

她表示,自己是一个上班族,出去旅游的时候,会把美图在微博、小红书和朋友圈分享。受到争议的图片,是2021年过年时在三亚旅游期间拍摄的,当天万里无云,房子也刚刚粉刷,是非常艳丽的蓝色。

为了证明自己,她在声明中放出相片拍摄的原始数据,并将未做过调整的原片与账号发布图片进行了对比,表示自己只提高了整体亮度,并套了一个风格化的滤镜。这两步使得图片看起来色彩更为艳丽,蓝色纯度变高。

她又对比了原片和争议照片,表示后者拍摄时是阴天,且墙漆脱落,白门消失,拍摄的角度也比较无所谓,并有明显的偏色,反问“难道这就是大家都希望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相片?”

她表示,摄影和后期的存在是有道理的,构图、景深、色彩、焦距、快门、曝光补偿等每一个参数都会影响到照片的质感。而他们“只是在一个免费的公共场所、免费的小众景点,凭借自己的审美,拍摄和调整了自己喜爱的相片,在免费的平台上分享给兴趣相投的网友”。

她声明,自己和景点、平台之间不存在利益输送关系,并对网上的侵权行为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以下为回应全文:

这封声明再次点燃了“滤镜景点”事件的热度,引发了更大的争论。

李艺彤用小号转发了之前15日发布过的一条微博,此条微博表示“生活中的美是建立在不用怀着很大期待的基础上的”,认为自己在网上看到漂亮的图,会期待现场也是一样漂亮。而没有滤镜的实物如果不符合期待,失望也是必然的。

她表示,当时的场景就是她看到的样子。

微博上的网友也各持不同观点。

有人支持滤镜景点当事人,表示天气好的时候拍照就是会更好看,后期修图也是摄影的一环。

但也有人表示,发在小红书上,用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图片向大众安利就是在害人。用户满怀期待到了地方,发现“图片与实物不符”,谁都会觉得这是坑人。

也有网友站在平台的角度思考问题,认为这场争议是由于内容输出方把小红书当社交工具,普通用户把小红书当评价工具,二者在产品认知上就产生了分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