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大资产处置再添变数,合生创展停止收购恒大物业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恒大资产处置再添变数,合生创展停止收购恒大物业

恒大资产出售再现变数。

10月20日,合生创展(00754.HK)、恒大物业(06666.HK)、中国恒大(03333.HK)三家公司再次同时刊发公告,综合公告内容,合生创展将终止对恒大物业相应股权的收购,三家公司将于21日恢复股票交易。

本月初的10月4日,在港上市的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和合生创展停牌等待刊发相关收购事宜。合生创展在最新的公告中称,公司与恒大物业大股东方面订立了相关协议,同意购买恒大物业已发行股本之50.10%,代价约为200.4亿港元,相当于每股销售股份 3.70港元,根据当时的协议,交易本该于10月12日完成。但到12日,卖方没有完成向该公司出售相应股权。

而恒大物业第一大股东中国恒大则在最新公告中解释交易未能完成的原因为: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外的其他方所得的信息,本公司有理由相信受让方(合生创展)未能符合对恒大物业股份作出全面要约收购的先决条件,故而该公司于2021年10 月13日行使权利解除╱终止该协议。

恒大出让物业股份,原本为缓解流动性压力。对于该公司目前出现的流动性危机,该集团早在8月中旬就发布公告称,为缓解流动性压力,欲出售恒大物业、恒大汽车(00807.HK)等旗下资产以快速回笼资金。此后,市场消息称,碧桂园服务及万科(000002)都曾与恒大进行过接触洽,商谈物业并购事宜,但均没有落地。

至9月中旬,恒大表示,“尚未与投资者或买家签订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不能保证能够签订出售协议”。这则公告一度让市场感到焦虑,恒大系股价不断探底。

到9月29日,随着约百亿元出售盛京银行部分股权的消息出台,恒大系资产出让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

原本市场以为合生创展会成功接盘恒大物业,但此番出现变数,恐再度让海外资本市场感到不安。

19日,中国恒大已如期支付了公司债“20恒大05”的利息,该债权发行规模为21亿人民币,期限五年,票面利率5.8%。

但市场担心的是,中国恒大能否在23日支付一笔美元债的利息。该笔利息本应于9月23日支付,但恒大未就该笔资金作出安排,故而触发30天的宽限期,若到23日该笔债务的利息无法如期支付,恐将造成该公司债务的实质性违约。中国恒大在20 的公告中亦提及了该笔债务利息,但称宽限期未到,而未作出是否如期付息的表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