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创”激发新动能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双创”激发新动能

文/本报记者 孙奇茹 摄/本报记者 王海欣

“双创周”上中国空间站模型吸引了不少观众。

“双创周”主题展聚焦创业者、聚焦创新,一系列创新创业成果集中亮相。

全球首款96核高性能区块链专用芯片,“长安链”融合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硬件和可装配底层软件平台,为构建高性能、高可信、高安全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雾化消毒机器人实现无人自主移动消毒,在展厅内发挥作用。

针对景区打造的现代化智能旅居产品亮相“双创周”,上半部分是透明穹顶,可对景区景色一览无余,下半部分是智能底座。

工作人员邀请观众品尝航天育种培育出的农产品

低温环境石墨烯智能发热产品,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保暖需求。

海淀城市大脑实时汇聚各领域数据资源,实现城市智慧治理。

10月19日至25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主题展以“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展区面积共计8000平方米。治疗眼科“不治之症”的眼部肌肉神经刺激器,打破国际垄断的高端扫描电镜技术……一系列创新创业成果集中亮相。

“真神奇,这个南瓜怎么长着翅膀?”“好美的玫瑰,这么迷你的花,竟然能长在瓶子里。”在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航天育种技术种出的蔬果、鲜花,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技术人员介绍,航天育种也称空间诱变育种,是将种子或诱变材料利用返回式卫星或载人飞船送到太空,借助太空特殊的环境诱变因素(宇宙射线和微重力等),使种子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培育作物新品种的育种技术。与传统育种相比,航天育种的主要优势在于,提高了变异率、缩短了育种周期,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创制出优良的种质资源。尤其在解决我国种源技术攻关过程中,贡献了完整、原创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源。

神舟绿鹏负责人透露,利用航天育种技术培育出的新优农作物品种已在北京、河北、陕西、云南等多个省市进行示范种植及产业化推广。结合当地需要,他们将航天新优农作物品种、先进农业技术、标准化种植模式推广到农村地区,对当地农民进行理论培训,技术指导,实现增产增收,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受到种植户和经销商的认可。

与此同时,他们立足北京,针对北京地区草莓种苗质量参差不齐、优质种苗供应不足的问题,利用植物组织培养脱毒技术培育出优质无毒种苗,提高了北京当地的草莓苗质量,建立了草莓苗安全生产示范基地,促进了产业发展。他们还利用航天育种资源优势,开展了青少年科普研学活动,向北京市中小学生传播航天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增强科学精神。

在“双创周”主题展上,全球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ChainMaker”也再度引发关注。冷链食品用上它,实现食品及原材料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让溯源信息在使用时兼顾数据隐私和监管要求,有效支持了北京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冷链食品监管工作;国有商业银行用上它,能迅速实现村口银行的低成本广覆盖,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创新创业重大原创成果,“长安链”支撑了多项国家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民生、能源等多个重点行业场景应用,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据了解,长安链技术体系由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联合头部企业和顶尖高校共同研发,具有全自主、高性能、强隐私、广协作的突出特点。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的线下展览项目是从1600多个项目中筛选而出,最终21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和相关服务机构参展,设置了创新创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创业创造高精尖发展新动能、创新创业创造美好新生活、专业平台推动高质量创新创业等主题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