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证全球基金董理:研究要对基本面负责,企业的成长空间比短期股价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公募基金发展20余年,基金公司的发展路线逐渐差异化,有的大而全,有的小而专,有的则是走精品路线。

而当提到“精品店”兴证全球基金时,你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印象又是什么?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兴证全球基金至少有两点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主动权益长期业绩突出,精品基金众多;二是明星基金经理辈出。

其实如果进一步深入剖析,这一切形成的基础都是源于兴证全球基金独特的投研文化和管理机制。

兴证全球基金研究部副总监董理表示:“一直以来,兴证全球基金奉行‘好的投资,时间看得见’。也一直从长周期的维度进行考核,这种文化已经植根于公司的各个部门,比如作为投资前置的兴证全球基金研究部,从来不对研究员要求股价目标,研究员要做的就是深入挖掘个股,对个股的基本面负责。”

特色的“类纺锤形”研究部

身为兴全轻资产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又是研究部副总监的董理,于2017年加入到兴证全球基金,彼时的兴证全球基金由于打造了一只又一只的精品基金,已是备受投资者认可的基金公司,但相比于现在,彼时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规模还未突破千亿。

数据显示,2017年底兴证全球基金的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在500亿元左右,而截至今年6月底,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已超2300亿元。

在见证公司这几年规模增长的同时,董理也见证了公司研究团队的日益强大,董理聊起研究部这几年的变化时说道:“刚到兴证全球基金时,一位研究员要同时看好几个行业。如今,研究部已经发展到拥有30位研究员,实现了一级行业的全覆盖,有的跨行业板块,还配备了专门的研究员,比如新能源。”

对于任何一家基金公司而言,投研队伍的强大,都是支撑公司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力量,但如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来支撑公司向更高的管理水平迈进,又是另外一门学问。

在董理看来,“一个好的研究部应该是‘类纺锤形’的状态。少部分足够优秀的人,在跨行业研究有了一定积累后逐渐转向投资。此时,研究部就像是投资的前置,它为投资部输送人才。很多明星基金经理都是从研究部走出去,并被广大投资者所熟知。”

“而中间段的人,一部分是继续往上走,另一部分则是致力于专门做研究。投资和研究需要的特质不太一样,所以我们鼓励一部分适合做研究的人沉淀下来。”董理继续说道。

笔者还注意到,为了让研究员更纯粹,更深入,也更全面,兴证全球基金研究部还有自己独到的培养方式。

董理指出:“我们不要求研究员对股价负责,他们的首要职责的就是深入分析和挖掘个股,做好基本面的研究;同时,我们鼓励行业交叉,如果有研究员在某个行业的A角做得好,我们会让他去另一个行业做B角,比如从消费组去周期组。这种跨行业的积累,能够让研究员具备跨行业分析的能力。”

与公司投资理念自洽

这其实也与兴证全球基金长期以来所坚持的投研文化相契合,一直以来,“风险控制、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都是兴证全球基金坚持的核心投资理念。在这种投资理念下,研究端不要求股价目标,自然显得自洽。

“我们有的研究员刚进公司,在分享观点时会说道比如可以关注某个公司两个月之后可能会有催化剂助动,对于这样的看法,我们会要求研究员不要关注短期的因素,应该去了解企业的盈利现在处于什么水平,未来三到五年会成长为什么样级别的公司。”董理举例道。

再从考核方式来看,同样也体现了兴证全球基金对于研究本身的聚焦。

董理介绍称,“我们对研究员考核,从多个维度出发,但基本面的研究是重要的评分项,我们目前要求研究员一年要有两次深度的报告,基金经理会对报告进行打分,同时我们新增了每周五推荐报告的打分,最后我们会综合这些报告的评分进行考核。近期,我们还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考核方式,但基本面研究深度依然是最重要的。”

另外,从兴证全球基金的基金经理可以发现,不少基金经理都是公司自主培养的,从研究端到投资端,很多投资理念都是一脉相承,反过来,投资端也在不断地影响研究端。

董理认为:“原因很简单,需求决定供给,当基金经理都是追求长期收益,就不会关注短期博弈机会。这就反过来又促使研究员也不会专注于短期,而是沉下心来研究公司的长期价值。”

据悉,兴证全球基金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周期涵盖了1年、2年、3年、5年、8年、10年等多个维度,“这从制度上保证了基金经理不会做激进的短期博弈。而且公司还推出了激励创新形式,基金经理买入自己管理的基金,公司会以认购期权的形式为运作良好并满足一定持基年份的基金提供‘收益翻倍’的行权机会,这相当于将基金经理的利益和投资人的利益进一步绑定在一起。”董理说道。

投资风格继续精进

值得一提的是,身处其中的董理,既是兴证全球基金投研文化的参与塑造者之一,也是受益者之一。

董理坦言:“在公司这几年,自己的投资理念也在不断的修正中,比如这两年,会增加政策对市场影响的一些思考,当然我并不是去预测政策,也不是调整选股的标准,是在原来选股标准的基础上,增加政策影响的研究维度。”

同时,董理还表示:“虽然估值一直是重要的防御手段,但是这两年自己对于估值的容忍度有所提升,在现在的持仓中,成长股的比例跟以前相比会更高。”

如果说这些是董理这两年的“变”,那么董理的“不变”同样也是特征鲜明,笔者注意到,董理持仓的行业依然比较分散,同时相关性差异较大,比如既有电力、地产等行业,同时又有科技类的行业。

董理表示:“我虽然对估值的容忍度有所提升,但我非常重视基金的波动,而行业的分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组合的波动。总的来说,我希望我配置的行业,更加独立,相关性更低,这样犯错的可能性更低。”

从业绩表现来看,虽然董理仅管理兴全轻资产这一只基金,但数据显示,自2017年11月23日任职基金经理以来,截至2021年6月30日,兴全轻资产混合复权净值累计增长达到81.43%,跑赢业绩基准57个百分点,年化回报近18%。

而站在当下,展望未来A股的表现,董理认为:“未来的一两年股市会很有意思,我对股市未来的反应并不悲观。如果说今年是赚业绩的钱,那么可能半年以后,影响股市的因素会是流动性,一些对高估值容忍度比较高的行业可能会优先受益,这其中包括了符合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行业。”文/安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