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发布“刘海屏”笔记本:史上最强芯片,1.5万元起售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新款Macbook Pro

苹果正向外界展现其在自研芯片方面的绝对实力。

10月19日凌晨,苹果秋季第二场发布会发布了新款Macbook Pro、第三代AirPods以及HomePod mini。

新一代MacBook Pro搭载M1 Pro和M1 Max 芯片,这是苹果首批专为Mac电脑设计的专业级芯片。第三代AirPods外形类似一二代综合体,耳机柄变短,续航时间变长。HomePod mini变多彩了,在原来黑白基础上,增加了橙色,黄色,蓝色。

苹果新一代MacBook Pro芯片采用M1 Pro/ Max自研芯片,这是首次在专业级系统上采用 SoC 芯片架构。路透社称,苹果使用更强大的内部芯片,进一步与先前的供应商英特尔断开,显示了苹果将其机器与PC行业其他产品区分开来的战略,也勾勒出苹果在明年完成其摆脱英特尔芯片的两年过渡期之后,苹果的电脑将会是什么模样。

苹果史上最强自研芯片

苹果在2020年发布了M1芯片,一年之后,“传承”手机的Pro和Max系列,苹果推出了全新的M1 Pro/ Max自研芯片。

M1 Pro配备最多包含八个高性能核心与两个高能效核心的 10 核中央处理器,以及最多达 16 核心的图形处理器。相比 M1 芯片,M1 Pro 的中央处理器速度提升最多达 70%,图形处理器速度提升可达 2 倍。M1 Pro 芯片同时还提供了最高 200GB/s 的内存带宽,接近 M1 带宽的 3 倍,并可提供最高达 32GB 的高速统一内存。

M1 Max 芯片较M1 Pro在性能上更为强大。M1 Max 拥有与 M1 Pro 相同的 10 核中央处理器,并将图形处理器核心数量加倍到最多达 32 核心,处理速度相比 M1 最高可提升 4 倍。M1 Max 还拥有最多 400GB/s 的内存带宽,是 M1 Pro 的 2 倍,M1 的近 6 倍,以及最高达 64GB 的高速统一内存。

整个机器造型上有点跟2010年款的MacBook Pro类似,为了在原有尺寸内呈现更大的屏幕,“刘海屏”的加入让苹果有了点iPhone的“味道”。新机有两个尺寸,分别是14英寸和16英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款Macbook Pro也否定了苹果2016年推出的Touch Bar,该功能自推出以来就争议不断,有用户认为比较鸡肋,苹果此番不仅彻底砍去Touch Bar功能,还重新引入了MagSafe磁吸充电接口,新增了HDMI接口,SD读卡器,可谓是“听取”广大用户的心声。

新款MacBook Pro价格14999元起,最高配版高达45999元,将于10 月 26 日正式发售。

第三代AirPods续航增强

原本9月要发布的新一代AirPods也终于亮相。

苹果第三代AirPods,采用了全新轮廓设计,兼有一代二代的特点,但耳机柄更短。采用了苹果定制声学系统和H1芯片,支持空间音频,支持动态头部追踪的 AirPods 搭配各个苹果设备。

增强的电池续航提供最长可达 6 小时,搭配使用便携充电盒,则可享受最长可达 30 小时的聆听时间。新款 AirPods 耳塞及充电盒均抗汗抗水,防水级别可达 IPX4 级。

第三代AirPods将于 10 月 26 日起在零售店内发售,价格1399元。

此外,苹果这次还推出 HomePod mini 的三种全新配色——黄色、橙色和蓝色。HomePod mini 身材小巧,身高不足 9 厘米。HomePod mini定价为749元,将于11月发售。

截至10月18日美股收盘,苹果股价涨1.18%,报146.55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