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上唯一政府认可的巫师被解聘

环球时报

关注

世界上唯一政府认可的巫师被解聘

新西兰南岛第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市议会近日决定终止与88岁的伊恩·布拉肯伯里·钱内尔(如图)的“巫师”合同。这一决定宣告着,从1982年以来,世界上唯一有政府认可的巫师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钱内尔(法新社资料图)

据《今日美国报》17日报道,克赖斯特彻奇市议会近日致信感谢钱内尔,并阐明今后不再需要他的服务,他的存在也不再契合该市新的旅游导向。钱内尔近来在电视上对女性发表争议性言论可能是其被解雇的原因之一。据新西兰Stuff新闻网介绍,钱内尔出生于英国伦敦,在利兹大学学习社会学和心理学,并曾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社会学课程。1974年移居新西兰后,他开始穿长斗篷、戴尖顶帽,在克赖斯特彻奇的城市广场上踩着梯子进行演讲。当地警察一度试图逮捕他,但却激怒公众,促使城市广场被划为指定的公共演讲区。

1982年,新西兰美术馆馆长协会发声明称,钱内尔的巫师形象是一件“活的艺术品”。同年,克赖斯特彻奇市议会任命钱内尔为“克赖斯特彻奇巫师”。1990年,新西兰时任总理迈克·摩尔“迫切地”邀请钱内尔成为新西兰的官方巫师。摩尔在一封信中写道:“毫无疑问,咒语、祝福、诅咒和其他超自然事物将产生影响,这些超出了总理的能力范围。”

钱内尔最初进行免费的巫师服务,义务表演“魔法”和提供城市宣传服务,并曾在旱季到新西兰坎特伯雷、奥克兰和澳大利亚内陆地区进行“祈雨舞蹈”。1998年,克赖斯特彻奇市议会与钱内尔签订合同,规定以“提供巫术表演和其他类似的巫师服务,作为城市宣传工作的一部分”,每年为钱内尔支付1.6万新西兰元(约合7.2万元人民币)。随着新西兰成为电影《指环王》取景地,钱内尔也受到不少游客欢迎。2009年,他因为对社区的忠实服务,获新西兰最高荣誉之一“女王服务勋章”。由于官方巫师的独特身份,钱内尔也享受着特别福利,比如20多年来总计36.8万新西兰元的收入都无须缴税,并且被允许以巫师名义持有驾照。

2011年克赖斯特彻奇大地震发生后,钱内尔一度计划退休并永远离开克赖斯特彻奇市,但在坎特伯雷地震重建机构和圣公会主教宣布要拆除克赖斯特彻奇大教堂后,钱内尔又成为该市反对拆除历史古迹的显要人物。

克赖斯特彻奇市议会将在今年年底后,为钱内尔支付最后一笔薪水。在得知市议会不再续聘巫师后,钱内尔对当地媒体表示,他被官方认为不再适合这座城市的氛围,因为他是一个“批评者”,而“他们是一群没有想象力的官僚”。尽管对市议会的决定感到难过,但钱内尔表示,将继续像往常一样在城市中与公众交谈。

本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王淼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