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消息!特斯拉力推车险业务,已在中国布局!能赚钱吗?巴菲特这样说

券商中国

关注

特斯拉保险将在德克萨斯州上线。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德克萨斯州超级工厂举行的2021年股东大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

据了解,此次特斯拉推出的是基于客户实际驾驶行为的保险,即 “UBI车险”。马斯克非常看好汽车保险业务,去年曾表示,保险将成为特斯拉的主要产品,保险业务价值将占到整车业务价值的30%到40%。

保险业务将占整车业务价值的30%-40%

特斯拉对于保险业务关注已久。早在2016年,特斯拉就在澳大利亚和香港启动了InsureMyTesla计划,以保险经纪的模式,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进入保险领域。2017年,该业务扩展至北美地区。2019年8月,特斯拉在美国加州推出了内部保险计划。

马斯克近期在推特上表示,批准提供保险的监管过程极其缓慢和复杂,各州情况也大不相同。他还表示,特斯拉车险服务可能于2022年在纽约推出。

据相关报道,特斯拉计划在保险业务成熟时推向全球市场,但短时间内不会。

实际上,现在新能源汽车保险并不赚钱。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驾驶习惯、里程、车龄等多种原因,以及历史理赔数据的欠缺,新能源车保险目前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已有信息分析,特斯拉进军保险业有两个重要因素:

其一,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修复及理赔标准与传统燃油汽车有很大不同,保险公司受自身数据和经验积累限制等原因,对特斯拉汽车收取相对较高的保费。特斯拉曾表示其保险产品将在价格上低于行业价格20%-30%。

其二,与传统保险公司相比,特斯拉了解个人客户和汽车的风险状况,未来可能推出更多的定制服务。

马斯克提及的基于客户驾驶记录的车险,即UBI(usage-based-insurance,基于用户行为的保险)车险,主要根据车辆的使用时间、里程,驾驶者习惯等信息进行设计,针对不同车主给出个性化定价的新型车险产品。

马斯克曾表示,客户驾驶汽车的方式将对他们获得的保险费率产生影响。特斯拉将会给那些使用自动驾驶仪的车主更加低廉的折扣,因为他们的事故发生率会大大降低。

特斯拉在上海已设经纪公司

特斯拉在中国也已经布局保险业务。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早在去年8月6日就注册设立了“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根据目前披露信息,特斯拉保险经纪经营范围为:保险经纪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该公司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登记地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江山路5000号二楼,即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所在地。

特斯拉保险经纪公司成立,使得特斯拉在美国的“车+保险服务”的经营模式或复制到中国市场。从牌照审批角度,相较专门的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牌照更容易获批。不过,特斯拉保险经纪公司目前仅获得了工商注册许可,正式营业还需要银保监会审批。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内地的保险业务模式是与本土市场知名保险公司进行合作,推出品牌车险计划。例如,特斯拉(中国)官网介绍,InsureMyTesla是一项由特斯拉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综合保险计划,专为特斯拉汽车定制。

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杨帆今年在《上海保险》撰文分析,由于车险在中国属于严格监管的金融产品,特斯拉目前无法突破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的保障范围、定价规则与示范增值服务范围。

他同时分析,由于目前国内尚未正式出台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条款,新能源汽车车险保费仍按补贴前价格计算,同时银保监会明确鼓励车险产品创新,鼓励UBI保险发展,合理推测特斯拉正在积极联合保险行业头部企业推动新能源车险改革。特斯拉极有可能复制其在海外的保险业务布局模式,在新能源车险改革措施落地时拔得头筹。

车企自设保险机构不鲜见

大型车企设立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中介机构的情况并不少见。

2011年,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公司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

同年,广汽集团等大型企业发起成立众诚汽车保险,后者成为国内首家由汽车制造商牵头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众诚汽车保险也是国内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

2012年,一汽集团成立鑫安汽车保险,其重要定位是一汽集团移动出行优质车险服务提供商。

对于大型车企来说,进军保险业可有效降低保险成本,同时获得一定的经营收益,也能整合产业链,丰富汽车售后服务形式。大型车企旗下的汽车保险公司往往离不开股东支持。

例如,众诚汽车保险提及其优势时表示,凭借广汽集团及汽车产业链的技术资源、客户信息、销售网络优势,专注车险,立足专业化经营。

不过,正如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曾评价特斯拉进军保险业务时说,汽车公司开展保险业务的难度不亚于保险公司去做汽车。

从牌照获批难度和经营难度来说,成立中介机构对于车企来说或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路径。特斯拉未来将在中国采取何种保险业务模式,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