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互金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数字金融正出现新格局应完善数据安全治理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互金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数字金融正出现新格局应完善数据安全治理 

“中国数字化金融正出现新的格局,数字化的金融架构对金融数据安全构成新的挑战,这需要提升数据治理能力。”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10月16日举行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研讨会上表示。

李礼辉表示,我国的金融科技创新已经展现出领先全球的特定优势。比如,大数据技术最先应用于建立数字信任,通过数据挖掘发现信用,发掘信用价值,推进信用普及;以效率为重心的数字化流程再造,金融机构将集中式架构转变为“集中式+分布式+数据云”的架构,推进以金融服务效率为重心的数字化流程再造;推出了面向大众的数字人民币等。

但随着金融科技创新过程中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化的金融架构对金融数据安全构成新的挑战。李礼辉表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数据治理硬边界交叉。金融机构与工商企业、公益机构和国家机关共建服务场景以触达客户,金融机构与占有数据资源优势的企业合作,科技平台直接或间接涉及金融业务,大量金融数据部署在数据云平台,这些都在扩大数据治理硬边界交叉的范围和面积,增加数据安全保护的难度。

二是数据安全软技术滞后。在分布式、端对端的技术架构上,数据和数字资产安全必须更多依赖密码算法、智能合约等“软技术”。分布式架构比集中式架构更容易发生数据安全失守的问题,密码算法和智能合约逻辑上的漏洞和缺陷,经常成为黑客攻击的突破口。

三是数字链接零距离。在数字链接的经济社会中,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的空间、时间距离趋近于零,这将提供更加广泛的便捷性,也将带来更加直接的危险性。由于物联网的高速率和广覆盖,既可能出现单一的金融事故,也可能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基于此,李礼辉认为,应该优先考虑数据安全治理。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大目标下,应用安全的数据技术,建设安全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的数据安全制度,以保障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应用等方面的安全,同时保护数据隐私。

加载中...